运用TRIZ创新方法优化齿扇插齿机刀架结构 点击:45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05 10:28:22
楼主

导语:通过运用TRIZ创新方法对齿扇插齿机刀架磨损情况进行分析,并利用TRIZ创新方法提供的解题方法优化设计了刀架结构。解决了刀架易损坏的问题。


TRIZ方法解决具体工程问题的模型是:首先是分析问题,可以采用系统分析或者三轴分析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分析;正确地分析问题后,可以采用技术矛盾、物理矛盾、How to模型、物场模型等方法对问题进行求解,找到问题的备选方案。最后比较各方案的实用价值,选出最优方案。


【方案一 】:采用如图5所示的滑动块,用其直接代替V形导轨,用于夹持滑块,既能保证滚动体得到充分润滑,又能使滚动体循环,防止滚动体滑出导轨。



图5.png


【方案二】:将使用重载直线导轨,代替V形导轨采用两根直线导轨代替V形导轨,可有效解决滚动体循环的问题,也可以模块化。形成图6所示的结构。可能出现的问题:滚动体还是会磨损,磨损了也无法调整间隙,需要定期更换。



图6.png


综合比较上述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与以前的刀架结构相似,也是采用V形轨,间隙也能调节,但调整的预载多少不好控制,而且滚动体滑块体积较大,较占用空间。第二种方案,采用的就是标准的重载直线导轨,模块化设计,不需要调节,而且采购更换较方便,比较符合客户的需求。


通过TRIZ原理分析找出刀架易损坏的原因,建立系统的技术矛盾,并转化成TRIZ的标准问题,利用查询矛盾矩阵,优先运用预先作用原理,得到了两种方案,比较两种方案的优缺点,最后得到了理想的方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