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六西格玛项目范围界定方法 点击:44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10 11:25:57
楼主

化工行业在导入六西格玛项目时可以从选项范围、选项方法、立项评价等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选项范围要从选项视野、导入意图及切入点等角度考虑。通常出现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在企业的生产制造或业务运作系统切入试点;另一种是在企业全面展开。前者多为大中型企业选用,后者多为小型企业选用。如从生产制造或业务运作系统切入,选项时可针对客户抱怨的历史记录及企业内部经营的质量、成本、交付期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着眼入手,有针对性的选择项目课题。如在企业全面展开,可结合企业现有的经营规划目标指标、客户抱怨问题、内部经营瓶颈问题、现场制约瓶颈问题等方位着眼。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77).jpg


选项通常从战略分解、自下而上、行业标杆等三个方面着手展开。所谓的战略分解法就是日常所说的自上而下的选项,多由高层经营领导或倡导者发起项目,它是结合企业发展规划、经营计划的要点进行逐层分解而产生的项目。自下而上的选项就是结合日常工作业务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制约障碍问题或目标指标难以完成的瓶颈问题进行选择。行业标杆法选项是基于同行业在某方面做得优秀之处而提出自己的项目课题,这类项目初选数量不多,主要是为了与同行竞争市场份额或订单量。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8).jpg


在选项方法上,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偏差。战略分解法选项往往选出的项目偏大或有难度,这类项目要适度进行分解,将其“化整为零”来逐一突破。例如,某生产企业选择了“提高生产计划性”这一项目,生产计划性包含的构成内容很多,如:劳动定额、工程不良率、报废率、原材料定额、平均计划达成率、生产效率、设备能力、生产管理、组织水平等等。这样的课题在3~6个月要研究清楚就有困难,相对题目太大,就需要分解成若干小项目来完成。自下而上的选项会出现项目偏小或偏简单的情况,这类项目就有必要将若干小项目进行合并立题来解决。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81).jpg


天行健对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在选项方面的建议与忠告:


◎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 问题就在日常业务流程中


◎ 精益六西格玛的特点:正确的人员运用正确的工具于正确的项目


◎ 先选项目,再根据项目课题需要选取合适的人


◎ 项目选择和评估上要严把财务分析关


◎ 公司里最优秀的人专注于问题的解决


◎ “众人拾柴火焰高”。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