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下机械制造业的成本节约方法 点击:1135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2-03-08 10:28:59
楼主

精益生产指及时制造,消除故障和所有浪费,向零缺陷和零库存挑战。这一概念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国际汽车计划”中首次提出后,被日本丰田公司广泛采用,随后迅速推广到其他汽车企业,其中本田汽车是较早采用这种生产模式的企业之一。借助精益生产,机械制造企业可以消除浪费,降低产品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下面介绍精益生产模式下机械制造企业节约成本的三种方法: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19).jpg



1.精益生产尽量做到各环节成品零缺陷


在传统的质量成本控制观念中,企业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检验员和检验岗位,剔除不良品。这些措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因为无论是检验员还是检验设备都需要增加成本。只要出现次品,各种成本都会增加。精益生产方法的零缺陷是真正的零缺陷,也就是说,通过对采购和生产过程的控制,从每一个环节严格杜绝不良品的产生,不良品沿着工艺流程流向下游工序,造成缺陷的叠加和机器时间、人力的浪费。


2.优化制造过程中成本构成的比例


许多企业广泛采用统计控制方法,在自动化设备上安装防错装置,与供应商深入密切合作,对员工进行质量培训等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不良品。因此,现代企业在质量成本不断降低的同时,重心正在向缺陷预防成本倾斜。管理者在分析质量成本时,不仅要监控质量成本绝对值的变化趋势,还要关注质量成本的构成比例。在将质量总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缺陷造成的质量成本。当然,每个企业的规模、产品、技术、管理水平等具体情况不同,常用的质量控制方法和质量成本的分配比例也会有所不同。


3.注重制造成本的整体控制而不是单项成本


精益生产法的实施,由于各类存货下降明显,成本控制的理念发生了变化,成本控制的重点应该是制造成本的整体控制而不是单项成本。在成本控制方式上,由于减少了产品成本的记录,可以增加一些非财务评价指标,如生产周期时间、库存、生产准备时间、质量等,来评价企业的生产效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