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业实施张驰精益生产培训中如何优化生产流程? 点击:276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0-21 10:19:46
楼主

      石油业实施张驰精益生产培训中如何优化生产流程?

 

    精益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起源于精益生产。精益管理之提出,需要企业活动的开展需围绕用少资源,包括资金、人力、财力、设备、时间和空间来创造比较多之价值,为顾客提供便利的服务与崭新的产品。简单来说,精益化生产就是消除浪费,用少之原则创造更加多的价值。精益生产之目标,就是实现零库存、高柔性、零缺陷。在企业里,设备管理都是生产的支撑和组成,提高设备管理水平对提高企业生产水平,追求设备零故障运行,零失误设备诊断等精益生产目标之实现有重要意义。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对设备管理水平提高有着重要意义。众所周知,在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获得了广泛的普及,为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技术。在基于信息技术来提高设备管理水平,对企业精益生产的实现有重要意义。本文笔者就在实践经验基础上,论述以信息技术来提高设备管理水平对企业精益生产培训。


12101581340024.jpg

 

    1建立MES平台,优化生产过程

 

    在实现信息设备提高企业精益生产水平上,可以建立MES平台。MES平台,,就是建立平台化的制造执行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实现精益生产培训的在必要时间之内生产必要数量的产品之目标。同时,通过MES平台,实现ERP推式管理系统和精益生产的拉式物料需求互相结合。

 

    MES平台是一个执行层的性质,位于车间层操作控制系统与计划层之间,主要承担调度执行和生产管理的责任。MES的开展,主要是对设备、物料、流程指令、人员、设备等所有工厂资源进行控制,从而促进制造竞争力之提高。在MES平台上,提供集成功能,如生产调度、质量调控、文档管理等。通过MSE平台,能缩短产品生产的提前期、改善生产组织、节省生产周期、降低人力资源上的消耗、提高产品质量等。

 

    MES平台中,能采取信息传递的方式,有助于优化订单下达以至于产品完成的生产过程。在工厂有事件发生的时候,MES平台能进行及时地反应,并做出相应的报告,为企业处理事件做出指导性的建议,从而减少企业没有附加值的活动发生,提高工厂的交货能力,对物料的流通性能进行有效的改善和生产回报率之提高。在MES平台中,还可以采用双向直接通讯的方式,收集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并进行有效处理。在这一过程中,把制造系统的计划和对进度的控制、安排、追踪与控制,以及物料流动、设备控制、质量管理、ERO集成都从一体化的立场去考虑,从而推动精益化战略目标之实现。

 

    2建立MES结构,实现管理之柔性化

 

    建立MES结构,在企业中应用信息设备,能有助于管理柔性化的实现,从而有助于精益生产培训目标的实现。

 

    在建立MES结构上,首要是建立ERPSFC系统。在企业信息结构体系中,ERP就是对人、财、物等整体运营资源的管理,主要面向对象是企业的供应链和内部价值链,目的就是实现企业战略层面上的计划与控制的长期互相协调,以及物流与资金流的平衡方面运行。在SFC层面,就是对生产现场的设备、物料、测试等基础数据的采集,并在此基础上接受MES生产控制方面的指令。

 

    在建立ERPSFC系统之后,在中间层上建立MES。通过MES,可以在现场实现对生产资源的计划和控制,执行长期的ERP战略计划,把在生产现场分析结果进行统计,并反馈在ERP,从而对ERP计划内容进行修正,从而实现管理之科学化。

 

    3建立MES功能模块,实现生产的零缺陷

 

    精益生产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生产的零缺陷。企业可以采用信息技术,在MES平台上设置功能模块,实现生产的零缺陷,达到精益生产之目标。

 

    MES功能版块包括这些内容,一,就是生产过程管理模块。在生产过程管理模块中,就是依据ERP需求事件,来启动自动看板系统。在自动修改看板系统中,可以根据指示,对企业生产现场计划进行修改,也可以对看板上显示的实绩进行自动处理,指示目前计划生产产品的数量,存在差异的产品数量,以及已生产产品的数量等信息;对于半成品分布情形可以动态地显示,如对半成品和成品进行追踪,显示物料的具体分布位置,提供专业化的水准图。在生产实绩方面,可以直接在ERP接口服务器上回报,并且能就此引发ERP自动去运作,对生产记录进行追踪。

 

    二,就是工程技术管理模块。在这一模块主要就是管理测试版本,对产品故障展开分析,管理SBR(工程试验)

 

    三,就是品质管理之模块。这一模块的主要内容,就是在生产环境中实时采集数据,如采集成品、物料检查、半成品检查、现场操作等产品质量需求方面的数据,展开实施的分析和统计,为生产决策的科学化提供有价值参考。在质量异常的时候,就进行自动预防报警。

 

    四,就是设备管理模块。随着工业制造企业生产水平的提高,设备的种类和功能繁多,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以机器设备为主体进行生产的工业制造企业设备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发展,这一模块的主要功能就是记录定期工具设备维修信息,并进行实时跟踪,如果有设备故障就进行预警。

 

    五,就是文档管理模块。这一模块主要内容,就是对产品的管理与分发,设计工艺规程,或者收集有关工作指令的信息,以及与工作内容和环境内容密切相关的标准化信息。

 

    六,就是人力资源管理模块。这一模块的主要内容,就是把生产过程中需要人力,以及人力的产能计算出来,从而为人力调配提供可参考借鉴建议。其次,收集人力出勤方面的资料、工作配合的时间表,这样能对生产效率做出分析。对员工绩效考核,可以根据操作员工号和管辖的生产线质量状况来进行。

 

    总之,现代信息技术和精益生产培训管理思想结合,可以使传统工业信息化改造步伐速度加快,使企业能够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