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清理的4个步骤 点击:811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2-03-04 10:33:11
楼主

从精益生产角度而言,任何不产生价值的流程都是浪费,设备清理过程没有价值产出,应尽可能减少这部分浪费。缩短清理时间,关键是要缩短设备停止运行时间。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整个设备清理过程中,部分作业必须在设备停止后才能操作,称为内部清理;部分作业设备不停止也可以操作,不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将这部分作业称为外部清理。


快速清理的4个步骤


应用工业工程的流程分析和动作分析方法,将设备清理过程加以分析并进行优化改进。


整个快速清理过程分为4个步骤。


1、区分内部清理和外部清理作业。


区分内部和外部清理作业的关健是判断该项作业是否需要在设备停止情况下操作。


2、将内部清理转换为外部清理。


在内部和外部清理区分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内部清理作业转化为外部清理作业,以减少内部清理时闻。同时考虑所清理部件的可换性即所要清理的部件是否能用已清理好的备品代替,从而将该部分时间转化为外部清理。


3、缩短内部清理时间。


通过配置专用清理工具、工装夹具,实现部件快速取放、安装及固定。合理设置定位卡槽,改善固定方法,减少调整时间和安装差错,大幅度的缩短内部清理时间。同时可以采取并行作业,将一个人作业改为多人并行作业。对于相对复杂的清理作业,需要考虑使用几个人效率最高,作业的分担及组合如何设定最为合适等问题。


4、缩短外部清理时间。


缩短外部清理作业,可以设定专用清理工具和台车;制定车间内部作业执行计划,提前对所要清理设备做出规划,对更换备件进行质量跟踪。


整个快速清理过程优化完成后,可重新编制标准作业指导书,对员工进行培训,对涉及工具进行配套,以巩固优化效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