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工具—卡洛分析 点击:53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19 09:26:40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工具—卡洛分析,六西格玛管理工具种类丰富,今天天行健李老师就六西格玛管理工具中的卡洛分析为例,为大家做个分析:


日本学者卡洛(Kano )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提出了一种分析技术,被称作卡洛分析技术。卡洛分析技术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识别产品属性或者产品功能性概念类别划分的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产品设计者所应用。


数据.jpg


在应用卡洛技术时,必须注意两个问题,即顾客的差异性和顾客需求的发展性。


1、顾客的差异性


不同顾客对同一属性的定义可能是不相同的。对同一属性而言,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是魅力属性,而另外一些人则可能会认为是必备属性。比如手机的彩信功能,对于传统的以话音为主的顾客而言可能是魅力属性,甚至是次要(无关)属性;而对于时尚的年轻人而言,它可能是一个必备的属性。此时,针对全部顾客进行卡洛分析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如果我们已知产品有着明确的、不同的细分市场,我们应该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来分别进行数据分析,判断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是否有差异;如果我们不清楚产品的细分市场,我们则可以尝试应用卡洛分析的结果来对顾客进行需求的市场细分,以便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不同功能配置的产品。


2、顾客需求的发展性


同一属性的定义不可能是恒定不变的。当某一属性由原来的创新逐渐变成为业界的通用标准时,相应地,它往往会从魅力属性转变为必备属性。电脑键盘的防水功能最初出现时,是一个魅力属性;但是从目前市场发展来看,它可能很快就会从魅力属性转变为必备属性。这意味着,设计者应该以固定或者不固定的时间间隔,进行连续性的顾客研究,以把握他们需求的发展和变化。


总之,卡洛分析是用于分析产品属性或功能属性的方法,在应用时要注意所处的时段及对象,因为同一产品或功能的三类属性会随着对象及时间相互转换。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