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陶瓷砖厂基于精益生产控制釉损 点击:8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2-07 09:06:19
楼主

1、引言


根据对A陶瓷砖厂的统计,釉料的加工与使用过程中,实际淋在砖面的釉料量只占总投球量的80%左右,损耗率高达20%,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并且造成了非常大的浪费。因此,本文通过精益生产项目的形式对釉损进行立项研究,分析釉损的原因并提出改善措施,旨在降低釉料的损耗。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3).jpg


2、釉损原因分析


从现状分析可知,球釉过程清洗损耗、过程污染损耗和转产剩余损耗是造成损耗的主要原因。而球釉过程工人的随意性是造成损耗的主要原因,工人的随意态度又容易造成过程污染的发生,并且容易造成产量的剩余。过程污染主要来源于生产过程和维修过程带入的油污,以及加工与使用过程的粉尘污染或其他物质溅入釉缸等。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8).jpg


3、釉损改善措施


针对洗球洗浆管损耗,将前球釉车间管理制度中的洗球规定改为一球一次,洗浆管次数应根据具体的放浆、转浆情况而进行规定。项目将球釉车间操作规程修改为三球一次,放转浆料时,正常情况下,同种釉料一次放两缸,对球内剩余进行理论值与实际放浆量测算,形成《面釉、抛釉生产操作规程》,《球釉工序作业指导书》文件。


针对转产剩余损耗,改善前转产剩余未统计,生产突然异常,加色量未及时控制,项目改善措施:


1)做剩余釉料登记;


2)加色量提前与技术员沟通,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控制加色量;


3)产量提前沟通,并由班长每天接班盘点釉浆库存,形成《釉线废釉回收记录表》文件。


针对油污造成的釉损,改善前未对油污来源进行严格控制分析,没有重视维修、洗釉等操作中可能带来的油污污染,以及原料本身的油污污染。改善后明确规定釉料加工、使用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检查与更换操作规范,形成《釉料加工、使用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检查与更换规定》、《球釉车间设备及零部件检查、更换及维修记录表》和《烧制车间釉料相关设备及零部件检查、更换及维修记录表》、《球釉车间球阀清洗流程》制度文件。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0).jpg


4、总结


本项目的釉损控制措施为:


(1)通过控制球釉加工过程洗管、洗缸、洗球、洗除铁槽等环节降低球釉损耗;


(2)通过规范过程操作,减少过程污染环节来减低过程污染;


(3)通过合理控制转产剩余量,减少转产剩余。为了保证项目效果,必须严格执行项目制定的各项规范制度以及落实管理监督责任。


通过对项目的持续跟踪分析可知,项目实施后,釉料总损耗基本控制在10%~12%之内,相比项目实施前的3月份、4月份釉损率降低了10%,效果可观,完成了预定的15%目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