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煤矿精益生产改善方案 点击:290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24 09:20:16
楼主

作为企业,精益生产是生产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个人,掌握精益生产技术是未来在制造领域职业发展的重要法宝。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在能源企业集约化趋势的推动下,煤矿能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占据主导地位,煤炭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要坚持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做好煤炭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推动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山东煤矿挖掘


要把优化系统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重点放在加大对生产布局、通风系统和供电线路方面,为了保持稳产高效,延长贡献期,科学、合理地采用超长工作面布置,加大工作面走向长度,实现集约化生产,确保正常条件下两个工作面就能包揽总产量加快了对南翼下山皮带巷全断面扩帮巷修,提高运输的可靠性。


该煤矿的开采条件极为复杂,不仅采深大、环节多,而且倾角大,断层多,对于煤炭质量的控制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来说是一个很难解开的矛盾症结,然而面对2201百万吨综采工作面即将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大跨度断层,该煤矿是根据一定的科学依据和经验来判断断层的可能状态,进行科学设计、合理规避。


浅谈精益变革管理的成功要素


该煤矿立足于最大程度地降低冲击地压危害,通过采取优化采掘布局,从源头上避免形成应力集中区;完善采煤工作面周边区域防冲管理体系;实现卸压工作由回采期向掘进期间的转变等多样化、针对性措施,使矿井冲击地压防控能力稳步提高,矿井安全生产周期不断延长。


由于煤矿井下主皮带运输单趟为5000余米,线路较长,在没有增加井下水平维修车间、引进精益化生产模式之前,工作面的撤出、搬运到安装需要7个礼拜的较长时间,而检查、维修继电器、变速箱等也需要一周才能完成。


中小型企业精益生产策略探析(图1)


而在精益生产模式引进、系统优化之后,同样一个工作面的撤出、搬运、安装过程仅需要5周,设备维修3天就能完成,节省了近3O%的时间,综合效益提高11.3%,吨煤成本下降了37.6元,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升,可见精益生产管理思想在煤矿引入和管理的积极作用。另外,由于采用矿车耗资巨大,因此,自创了井下皮带运输系统,实现了双仓配置,大幅提高了掘进效率。采用爬车机调高、矿车自动滑行以及系统集中控制技术,对连接副井提升的工业广场轨道运输系统进行了彻底改造,形成了煤车、矸石车循环系统,地面矸石、材料车下井循环系统,设备维修车、混凝土搅拌车、修理矿车循环系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