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工具-箱线图 点击:610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0-10-09 10:33:08
楼主

六西格玛工具-箱线图


箱线图(也称为方框虚线图)可用来评估和比较样本分布。箱线图在六西格玛D阶段及A阶段用得比较多,在T检验和方差分析的图形输出中都有用到。Quartile (“Q”) 代表数据的四分之一 (一组数据有4 个Quartiles) 。


‘方框’ 代表数据的中间50% 。


方框中的水平线是中位数。数据的中间位置值。一般观测值小于等于此值


方框底部为下四分位数 (Q1) - 25% 的数据值小于等于此值。


方框顶部为上四分位数 (Q3) - 75% 的数据值小于等于此值。


方框上面和下面的垂直线是 ‘触须’,代表分布状态 的末端 。


星号代表(*)界外值,异常大或异常小的观测值。超过虚线的值即为异常值。


1.jpg


案例应用:


在车间环境在不同湿度水平的条件下,验证其对电池极片的水分含量的影响。Minitab软件路径:图形>箱线图。并选择“多个Y值简单”并确定。(天行健咨询一家专注于精益生产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的管理咨询公司)


1602210138716053.jpg

1602210160754159.jpg


将数据选入并在“标签”对话框中选择“中位数”并点击“确定”,会生成以下图形。


4.jpg


解析:通过以上图形对比分析,发现负极水分含量受湿度的影响较大,且随车间环境湿度的增加而呈上升趋势。在60%RH的水平下影响较大。中位数分别为729.64、782.23、869.248。伙伴们现在知道为什么要严格控制车间的环境湿度了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