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FMEA 点击:9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3 10:21:18
楼主

白话FMEA


What:什么是FMEA


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Potential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


当面对一个陌生的概念或领域时,有个东西,用来引导我们,消除我们的陌生,避免因此可能导致的问题发生。这个东西就是FMEA。


DFMEA设计失效模式和后果分析简介(图1)


在生产制造行业里,这个陌生的概念,可以是新产品、新的工艺、新的环境等等。


FMEA是一种试错的思维模式,什么意思呢?就是给你一个清单,告诉你可能会犯的错,以及错误的结果和严重性。然后你看过之后:哦,原来那个东西是这么回事啊!好可怕,千万不能犯这些错误。


举个例子,考驾照。大家应该都知道,教练没有一个好脾气,从不会和你好好说话,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下面这样的对话。


教练:前面有一个老头,看到没有?


学员:看到了。


教练:来,加油门过去,撞死他!


学员:教练,我~不~敢~


教练:不敢?不敢还不赶紧踩刹车。


看到没有?教练教你踩刹车,不是直接告诉你『踩刹车,别撞到行人』。而是用失效模式『来,撞死他!』,先告诉失效的结果,形成一种警示,让你对失效模式理解的更深入。然后你自己就有这种意识『遇到行人要踩刹车,减速慢行』。这就是FMEA。


所以FMEA肯定是在事情发生之前就完成的,等到撞到人,就不叫FMEA了,叫返工、不良改善。


Why:为什么要做FMEA


如前面所说,就是为了避免因为陌生、不熟悉,导致一些问题的发生。从两个方面来看:


对于全新的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所以人对这些新的东西,都是陌生的。这时预先从其他相关的产品上,梳理出共同的潜在问题,并加以预防,学习前车之鉴。


对于公司新进人员。FMEA是一份包含了大量失效模式的文件,是一个传递“试错”经验的文件,可以解答新人“如果不按照要求去做,会是什么样?”的疑问。让他们快速了解在生产过程、产品设计上,一些特殊的管控项目,并遵守执行。


所以FMEA一定是在动作执行前,产品进入下一阶段之前完成的。给后续产品扩展,提供参考资料。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