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动巴士已上路,你坐过了吗? 点击:679 | 回复:1



advantechchina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6帖 | 130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352
  • 注册:2011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7-06-29 10:54:18
楼主

2017-06-28


导语

最近连降暴雨,论坛君每天上班乘公交都是堵得要死,也易发生事故。交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已不仅是“效率”,还延伸至“安全”、“环保”等方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凯胜绿能创新推出的一款智慧电动巴士,结合了现今最热门的车联网技术,在车上安装智慧车载机来管理驾驶行为,节省能源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行车风险

在花莲太鲁阁壮阔秀丽的环山道路上,在苗栗迂回曲折的山间小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台低底盘公交车穿梭其中,这台公交车没有轰隆隆的引擎运转声,坐在上面的乘客也不会感到车辆震动,靠在椅背上静静地欣赏窗外美丽的风景,不知不觉间就到了目的地,这台兼具安全与舒适的公交车,并不是传统的柴油巴士,而是凯胜绿能科技全新研发的智慧绿能巴士。


研华与凯胜绿能合作的智慧电动巴士

凯胜绿能科技研发部副总经理刘弘麟指出,客运业竞争激烈,如何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管控成本,成为客运业者关注的重要课题。


凯胜绿能在取得全球最大电动巴士制造商比亚迪(BYD) 的原厂技术授权后,应用创新设计来降低成本,让智慧绿能巴士每次充满电可以行驶300 公里,换算下来每公里的行驶成本只要新台币2.1 元,与传统电动与柴油巴士行驶成本高达12~13 元相比,更节省能源与营运成本。


智慧绿能巴士三大技术创新


“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节省能源,更希望做到智慧化,确保民众的乘车安全,进一步降低客运业者的管理成本,”刘弘麟说,由于电动车比传统柴油车更容易达到主动式安全防护的目的,所以当初在开发智慧绿能巴士时,就希望同时做到节能和安全。


为此,凯胜绿能结合现今最热门的车联网技术,在智慧绿能巴士上安装智慧车载机,用来搜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所有信息,再透过数据运算分析进行管控。



研华车载电脑搭配智慧影像分析


通过车载机,一来可以避免不正确的驾驶行为增加电池耗损,二来还能降低行车风险,减少目前层出不穷的大客车交通安全事故,当发生车距过近、车道偏离、驾驶精神不济等情况时,系统就会主动预警,提醒驾驶员注意。


主动式安全防护


在加入凯胜绿能之前,刘弘麟就已投入智慧巴士的开发,当时他选择一般计算机做为车载机,由于不是针对车辆应用而设计,不只体积庞大,在实际应用上也出现很多问题,例如:采用一般硬盘作为储存装置,在进行数据分析时,会经常因为硬盘坏轨、发生交通事故的瞬间撞击力造成暂存区受损的问题,导致从硬盘上取得的数据并不完整,无法做更深入且全面的驾驶行为分析。


这样的经验让刘弘麟明白发展“智慧绿能巴士”,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硬件问题。


于是,凯胜绿能选择研华专门针对车辆应用而设计的智能车载终端设备,再搭配周边解决方案,如车用摄影机、胎压侦测系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实现主动式安全防护的目标。不只是以智能语音辅助驾驶开车,确保安全驾驶,还可以将驾驶行为、车体信息实时上传至云端做分析,协助车队进行营运维护管理。


举例来说,透过驾驶前方摄影机与智能影像分析,系统就能掌握驾驶开车状况,当驾驶员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或危险驾驶行为时,系统会实时语音提醒,并透过网络联系行控中心。


此外,车头前方的高画质摄影机则可侦测道路分隔线,一旦驾驶偏离道路超过系统极限值,车辆就会主动发出警示音,提醒驾驶回神,当与前方车辆与行人过近,系统也会主动示警避免发生碰撞。


全方位系统整合


由于研华提供的解决方案不单只有硬设备,还包括基础的驾驶行为分析、影像侦测与解析等软件应用。这种结合软硬件成为一套整体解决方案的做法,不只缩短了导入时程,也帮助凯胜绿能够将更多心力放在整合公交车其他信息系统上。


“车载机应该是结合既有系统,而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个体,”刘弘麟进一步解释,公交车是大众运输工具,受政府法规管理,所以有各种不同的应用系统,如车辆动态信息系统、多卡通支付系统、影像切换等,每套系统都有自身专属的数据格式与认证制度,要整合在一起并不容易,却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因此,凯胜绿能的智慧巴士有别于同业只整合1~2 套系统的做法,创新整合公交车所有信息系统,让司机只要盯着一个屏幕就可以了,降低驾驶车辆的负担。


除了主动式安全防护与信息系统整合外,凯胜绿能更进一步扩大车载机应用至乘客服务,将车载机作为与乘客沟通信息的基础,只要透过座位前方的屏幕,就能查询外围景点信息、规划交通方式、观看推播影片等,让乘客在搭车的时候也不会感到无聊。


车联网为核心,持续深化各项功能


未来,凯胜绿能将持续以车联网技术为核心,发展各种能够提升电动巴士安全性与便利性的功能。


凯胜绿能研究员李国鼎表示,车联网发展有三个重点:第一是安全防护、避免车辆碰撞;二是云端运算,实时联机并回传数据;三为车辆间的讯息交换、避免塞车与冲撞、让城市交通更顺畅。


而目前凯胜绿能已经实现主动式安全防护与实时回传数据的目标,未来除了在这两个重点上持续深化,发展零视觉死角的监测、车辆状态诊断(提前预警维修通知)、数字钥匙(用手机就能开或解锁)等功能外,也将持续朝第三个重点努力。希望能做到车辆间的讯息交换,并根据实时交通状况、建议最佳路线,透过绿色能源的车体设计,及接口设备讯号的接收整合,提供兼具效率、安全与环保的电动巴士,让驾驶、乘客及路人都能安心上路。



上述完整案例会出现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2017案例精选集》中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索取案例集,再强调一次,是免费!好东西总是很紧俏,各位千万不要错过哦!






楼主最近还看过



lich2008446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15帖 | 1409回
  • 年度积分:66
  • 历史总积分:5195
  • 注册:2013年4月06日
发表于:2017-06-29 13:10:31
1楼

没坐过,也没见过,期待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