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趋势大师 John Naisbitt 餐宴有感 点击:3104 | 回复:0



何春盛

    
  • 精华:0帖
  • 求助:90帖
  • 帖子:9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
  • 注册:2017年10月20日
发表于:2007-07-09 09:59:00
楼主

6/18在台北参加了趋势大师 John Naisbitt演讲餐会。餐会是在台北五星级酒店远东饭店举行,是由天下文化事业远见杂志与工研院共同邀请,参加餐会的来宾都是北台湾大企业的负责人与高阶主管,共约百来人应邀参加。晚餐之后由John Nasbitt 先生与几位企业界名人进行对话,对话的内容是 Nasbitt先生最近的大作: "Mind Set定见"一书,该书主要是提出未来的11个定见与未来的趋势。
Naisbitt先生大约谈了不到 20分钟该书的内容,其余30分就是与来宾之对话。实事求是的说,我对此次之演讲餐会感到十分失望,我花了整个晚上的时间,收获十分有限。
这让我想起来近几年一些大师级作家如"蓝海策略"的 Mr.Kim, GE前总裁Jack Weltch, 破坏性创新作者 克里斯丁生,他们也都曾经应出版商之邀请,到各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的演讲会,入场券动则上千,还是场场爆满,并配合媒体大事宣传,炒热新闻,一趟下来入帐不少,相信出版商或是主办单位都很高兴。
这种现象对于知识传播到底是好,还只是出版社为促销书籍之宣传手段? 值得深思? 我个人也参加过这类演讲会,坦白说一样感到失望! 因为这些大师已经被当成明星般的包装,尽是一些浮华的仪式与宣传,反而无法真正与听讲者分享著作之精华与他想传达给读者之深度意涵。
其实我想这些大师们一定一样感到无奈,我相信他们一定也不喜欢这种商业模式的操作。会想提笔写书的大师们,他们绝对不是因为钱而动念,而是想将自己的想法与观察以文字方式与大家分享,想要达成一种超越物质回报之念头,希望为社会起到暮鼓晨钟之作用,或是想为历史留下一些该时代的纪录。
与其参加这种餐会或演讲会,倒不如买本大师的书,好好的阅读,找出与著者观点一致之见解,以自己的用词诠释,以行成自己之知识,用心去想象著者想要传达之意涵,并将此意涵或观点,以自己的经验或观察去验证,这种与著者知性的交流,才是我们念书的目的,与这些大师合照或取得大师的签名,与一些年轻人去追星的举动又何异?
留名千古的好书都不是靠宣传而出名,而是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几千年,经过几千万人的阅读锤炼出来的。留下来的是书的精髓,而不是著者的大名。
"Mind Set"一书我利用周六一天看完,11个定见,还是值得我们深思,摘录与大家分享。
定见1: 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改变 ; 有些事是恒久不变的
定见2: 未来就从现在开始 ; 开始了就不会晚
定见3: 不要轻忽了统计数字; 但要会判断数字是否正确
定见4: 尽情想象,别怕出错; 但还是要有你的想象逻辑
定见5: 未来就像一个拼图; 许多事都不会突然发生
定见6: 不要走太快了; 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与时间
定见7: 变革,就要端出牛肉; 空谈误事
定见8: 演变是需要时间的; 演变也是一种因果
定见9: 把握机会,不要急着解决问题; 总会有人解决问题
定见10: 要懂得去芜存菁; 判断力很重要
定见11: 科技,始终来自人性; 无法为人类增加幸福的科技没有意义

注: 每一项定见的后一段是我个人之诠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