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中九屏幕图法的应用研究 点击:51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2 10:28:51
楼主

TRIZ中九屏幕图法的应用研究


九屏幕图作为TRIZ中拓展思维,打破思维惯性,寻找创新资源的重要工具,在工程师培训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系统分析了九屏幕图的构成,找出在应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并阐述了九屏幕图发展的趋势。


triz创新方法1.jpg


九屏幕图法是TRIZ中典型的系统思维方法,能偶对情境进行整体考虑,帮助工程师从结构、时间以及因果关系等角度对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该方法不仅研究问题的现状,而且考虑与之相关的过去、未来和子系统、超系统等方面的动态等。


九屏幕图的目的是,寻找资源,分析清楚系统的构成与环境。第一,从技术系统本身出发,考虑可用资源。第二,考虑技术系统的子系统、超系统中的资源。第三,考虑系统的过去和未来,从中寻找可利用的资源。第四,考虑超系统和子系统的过去和未来。


九屏幕图法的发展趋势:


1.九屏幕逐步成为TRIZ解决技术难题的工具


在经典TRIZ理论中,九屏幕的作用和地位是较高的,但是人们通常将九屏幕图法定位为拓展思维的方法,但是随着TRIZ理论的不断发展和解题工具的不断丰富,九屏幕图法逐渐发展成为单独的解决技术问题的工具。同时九屏幕图引入了系统与反系统这一对立概念,使得很多问题得到解决。


扩充九屏幕图(n屏幕图)的引入与使用使得应用范围和分析方式有了很高的实用性,但是扩充九屏幕图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使用者具有较强的TRIZ理论知识,造成使用频率较低,但效果较好。虽然在现代TRIZ中已经弱化了九屏幕图在TRIZ理论体系中的地位,但是作为初、中级培训的主要内容,仍然得到了重视。


triz1.jpg


2.九屏幕图与技术进化法则结合进行解决问题


九屏幕图与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相结合解决技术问题成为目前的主流方法,九屏幕图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是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的一种表现形式,可利用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对技术进行预测,运用九屏幕图对产品和技术的组成及超系统进行分析,最终得到解决方案。


3.九屏幕图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随着TRIZ理论的不断发展,应用范围和领域逐步扩大,作为TRIZ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屏幕图的应用范围和领域也得到了逐步的扩大。目前除已运用到机械、制药、化工、冶金、材料等领域外,逐步渗透到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领域。相比较其他的如技术矛盾、物理矛盾、功能分析等TRIZ工具,九屏幕图的使用条件和分析过程没有较为严格的条件,使得九屏幕图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