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设计:如何应用高级流程图SIPOC 点击:9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18 09:15:49
楼主

SIPOC叫高级流程图,即SIPOC模型,是一代质量大师戴明提出来的组织系统模型,是一门最有用而且最常用的,用于流程管理和改进的技术。是过程管理和改进的常用技术,作为识别核心过程的首选方法。是六西格玛流程设计的方法。


SIPOC其中每个字母各代表:SSupplier)即供应商,IInput)即输入,PProcess)即过程,OOutput)即输出,CCustomer)即顾客。戴明认为任何一个组织都是一个由供应者、输入、流程、输出、还有客户这样相互关联、互动的5个部分组成的系统。


1、SIPOC高级流程图的形式


1.jpg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下问题:


顾客是谁?供应商是谁?输入是什么?输出是什么?流程如何?利用高级流程图,可以方便地看出我们的工作范围、业务流程,为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依据,为我们进行六西格玛流程设计找到窍门。


2、确定六西格玛设计的核心流程


一个组织运作有各种各样的流程,那么哪个是核心的流程呢?评价的标准有如下几条:


1)能给组织带来利润,并可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2)能降低成本,节约周期时间,快速交付给顾客产品和服务。


3)能影响组织的整体绩效,是企业利润的增长点。


下面是xyz宾馆的核心流程图:


2.jpg


找到组织的核心流程,进行六西格玛设计,可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3、绘制SIPOC高级流程图


SIPOC高级流程图是流程改造的法宝,组织专家对六西格玛高级流程图的绘制,对组织进行战略性的管理,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下面是绘制的六西格玛设计流程图。


3.jpg


定义、测量、分析、设计、验证简称DMADV,也有叫DCCDI,即定义、顾客、概念、设计、实现。相当于DMADVDMAIC)这样一个流程。见如下流程图。


4.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