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焊管残余应力测试方法 点击:127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7-07-03 16:01:23
楼主

由成型及焊接过程造成的残余应力对焊管的质量及服役可靠性有重要影响,降低焊管的承压能力、易造成焊管的耐腐蚀能力降低、使焊管易产生疲劳破坏。

残余应力测试方法从原理上可分为切割释放法和物理测量法。在焊管残余应力研究中采用的测方法主要包括:盲孔法、切块法、切环法属于切割释放法,磁测法为物理测量法。其中,盲孔法在各研究领域应用广泛,切环法在焊管制造过程中控制调型时广泛应用。

盲孔法是通过钻削一φ2mm左右的小孔,使得小孔周围的应变释放,利用应变片记录应变,根据该应变计算残余应力。盲孔法对构件的破坏性小,且方便在现场进行残余应力的测量,测得的残余应力为所去除材料的平均应力,测得深度范围约几个mm。盲孔法的理论基础扎实,在除焊管外的其他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切块法是在焊管残余应力测试中通过从焊管上切下的块所释放的应变计算残余应力,切块法测量时切块的尺寸不能太大,否则焊管内的残余应力不能全部释放,而是在切块内部产生了新的平衡,切割过程采用应变片跟踪计量释放的应变,切割方法应采用冷切割的方法,以免切割过程对所测应变产生影响。

切环法是从焊管上切取一长约300mm的管段,然后沿轴向切开,利用该环在周向、轴向、径向的变形计算残余应力。管段应具有一定的宽度,尤其是螺旋焊管,如果管段宽度过窄,切取可能会造成较大的应力释放。由于焊管的管径及厚度越来越大,其重力的影响不容忽视,在测量变形尺寸时,应尽量减小重力的作用。

磁测法是利用磁致伸缩效应测量残余应力,无损且测量深度可达到数mm,无辐射,测量速度高。仅适用于铁磁材料。

各种测量方法的测量结果性质不同,盲孔法测量结果反应了表层及其附近区域、约2mm范围内的残余应力;切块法结果反应的是在切块范围内、整个厚度方向应力释放平均的结果;切环法结果反应了在切环宽度内整个厚度方向的平均应力。磁测法能够测量几个mm深度的残余应力。机械切割测量方法可靠性高、数据稳定性、可重复性优于物理测量方法,但对构件有破坏性,且一般的物理测量只能对小试样进行测量,但小试样的残余应力状态与整体结构是有差别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