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水位三冲量控制系统维修实例 点击:747 | 回复:0



工控人0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18年6月10日
发表于:2018-06-10 16:09:53
楼主

关于水位三冲量控制方案和原理已有多篇文章分享,本文着重分享三个水位三冲量控制系统维修实例,给大家介绍水位三冲量控制系统常见故障维修经验。
昌晖仪表http%3a//yunrun%2ecom%2ecn
[实例1]某锅炉三冲量给水控制系统,蒸汽负荷变化会短时间出现。虚假水位"现象。

[故障检查]原用的前馈-反馈单级控制系统,在蒸汽大负荷扰动时系统稳定时间过长,使调节质量下降,决定进行技术改造。

[故障处理]对DCS重新进行组态,将控制系统改为串级三冲量控制系统,达到了控制要求,司炉工很满意。
[维修小结]蒸汽锅炉一旦供汽负荷增大,汽包水位在一段时间内不仅不下降,反而明显上升;当负荷减少时,在一段时间内水位反而有所下降,这就是“虚假水位”现象。

前馈-反馈单级控制系统的P1D参数是按某一确定的负荷整定的,当负荷发生变化,原来整定的参数满足不了要求;系统引入的蒸汽流量信号只能减弱假水位期间调节机构的误动作,不能从根本消除假水位现象。
锅炉水位三冲量控制策略
图1   锅炉水位三冲量控制系统控制策略

改造后的中级三冲量控制系统如图1所示,图中主调节器PID1把水位信号作为主控信号,用来控制副调节器PID2,副调节器PID2接受主调节器信号,还接受给水流量信号和蒸汽流量信号,通过前馈回路进行蒸汽流量和给水流量的调节,能迅速消除来自给水流量的扰动。由于副回路的引入、控制系统对负荷变化的自适应能力提高,副回路的快速调节作用,使整个控制系统对进入副回路的干扰具有很强的克服能力,从而有效地克服了调节通道的滞后,提高了控制质量;而通过加强流量前馈信号、还可有效抑制“虚假水位”的干扰。

[实例2]某废热锅炉的液位显示迟钝并伴有大波动。

[故障检查]先把液位控制系统切至手动。检查设备上的浮筒液位计及差压液位计,发现差压液位计波动大,测量其输出电流也波动;但浮筒液位计波动很小,蒸汽压力波动也很小。进一步检查差压液位计,发现双室平衡容器的液相取样阀开度太小。

[故障处理]开大双室平衡容器液相取样阀门后,液位恢复正常且稳定可投运自控。
[维修小结]本例属于阀门操作不到位引发的故障。双室平衡容器的气相取样阀门已全开,但液相取样阀门开度太小,使进入双室平衡容器的水量少,气相的热量把液相的水再加热,使体积膨胀水位升高;待蒸汽压力高时使水位下降,如此反复,表面现象就是液位波动。

[实例3]某厂20T/h锅炉三冲量给水控制系统波动。

[故障检查]现场观察调节阀不停地上下动作,蒸汽流量、汽包水位基本算稳定,但给水流量波动不停,造成调节器输出波动。
[故障处理]调整给水流量变送器的阻尼时间为10s,振荡现象基本消除。
[维修小结]在该控制系统中汽包水位与给水流量是同极性,蒸汽流量是反极性,汽包水位除了出现汽水共腾现象外,正常时汽包水位的升降也是平缓的;余下的干扰因素只可能与给水流量信号有关了。最简单的就是先调给水差压变送器的阻尼,无效果时再考虑其他问题。
作者:黄文鑫
推荐阅读
三冲量汽包水位控制原理及应用教程
水位三冲量调节控制策略及串级调节参数整定方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