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验室基于精益管理的三步工作法 点击:46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6-11 10:15:23
楼主

检验技术自动化和检验方法标准化的不断进步,让我国医学检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临床和患者对检测的质量和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突破现有实验室效率的瓶颈,建立更加科学系统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正成为检验行业关注的焦点。


造纸行业精益管理应用方案


1.借鉴精益管理理念,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精益管理”旨在通过识别和减少所有无增值性步骤、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整个流程。数据显示,闲置样品浪费了70%-94%的样品周转时间。通过精益管理理念和工具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帮助实验室管理者发现操作过程中没有增值的环节,优化检测流程,提供更及时、更优质的检测服务。


化工行业精益管理推行策略


2、转变管理者思维,提升一线人员生产力       


精益管理是全员参与的管理活动。管理者需要通过人员整合和流程优化带来持续的成功。在精益管理中,如果只注重减少支出而不注重降低成本,最终会导致员工不满、质量下降等潜在风险。对此,管理者必须转变管理思路,把员工视为项目实践的受益者,而不是简单地指令的执行者,关注一线员工对自身成长和价值实现的需求。同时,鼓励员工发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个开放的沟通平台,有利于实现实验室管理成果的双赢。


为何要导入“精益生产方式”?(图1)


3、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精益管理


“精益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优化和改善的过程。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改进,检测效率的提高遇到了新的瓶颈,那就需要重新规划和调整。“实施了三轮精益管理后,能明显发现实验室效率提升、浪费减少、差错率降低,但若缺乏有效监督,那些问题又会‘死灰复燃’。”某教授指出,“结合实际,因时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让‘精益’成为习惯,才能真正帮助实验室不断向高效、零缺陷检验迈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