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的链条 点击:7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3 09:25:18
楼主

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链条很长,从产品的概念、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客服、售后等等,整个链路都属于供应链管理。


01市场需求


产品定位不能太同质化,同质化太严重会导致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做整个市场分析时,报告做得越详细全面,我们运营的竞争力会越强,特别是市场容量、竞争环境、运营优势、投入产出比等维度。


02商品规划


做大件,体重比是核心。产品结构决定了产品体积,包装及结构优化越精准,装柜量就越大,头程分摊费用就越低。前提是你整个包装的质量一定要过关,如果这个产品过不了品质验收,一味地追求产品结构的优化,也是不合理的。


3002102153_SM.jpg


03供应商开发


供应商引入前,一定要做好资质调研报告,比如说成立年限、合作客户群、生产规模、研发设计能力、质检管理体系等等。某种意义来讲,供应商也是我们的客户,与供应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业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04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是核心竞争力。产品立项时,一定要对BOM成本构成非常清楚;如果产品原材料占你产品80%以上的材料成本,那一定要知道这个原材料整个市场行情的波动。这类产品可以进行集中采购,原材料成本可以降低,资金流更健康,因为可以谈账期。从公司的财务成本看,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


3021817175_SM.jpg


05采购备货


做大件或者做海外仓备货,首先需要发起备货计划。备货计划不是采购计划,备货计划要减掉FBA在库、海运在途、国内库存。销售覆盖的区间值,计划部门要精准核算。如果这个数据不算好,整个库存管理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06交付时效


交付时效特别重要,特别是做大件。希望大家做到让供应商把生产计划表给到你,生产计划前置到工厂,哪怕是跟单驻厂。生产计划监控做好才能保证订单交付时效不出问题,采购的交期管理非常重要,会影响到整个运营及计划的实施。


07品质管理


希望大家能把质检管理前置到工厂内部,质检时不要只看产品维度,更要以生产工序为维度。销售过程中最容易出客诉问题的地方一定要前置工厂做PMC质检监控,才能保证产品的客诉率少,产品的复购和评分才会好。


做品质管理时要溯源。做大件的卖家,不同的产业带都有布局自己的质检团队,专门做生产计划的监控、PMC质量管理、验货、装柜。


3014971133_SM.jpg


08物流渠道


我们做头程预算时,要多维度考虑最终选择的渠道,亚马逊官方AGL还是传统货代。龙舟计划的好处是可以点对点锁仓,但现在锁仓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亚马逊会自动分仓;专业海外仓的管理运营一件代发可能做得很好,但要评估其约仓能力。


09流转仓库


目前有很多产品可能在新品时要拼柜,最常规的做法是在核心产业带租一个自己的仓库,把要发的产品放在自己仓库,统一做质检和贴标。老品库容不够高时,就要用到海外仓做二次备货的货物周转。


10关务退税


做大件一定要出口退税。我们不仅仅是赚产品的销售利润,还要赚退税利润。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