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PDCA循环的概念及重点介绍 点击:55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30 09:56:31
楼主

干货|PDCA循环的概念及重点介绍


1、PDCA循环的概念


PDCA是管理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具体来说,PDCA是指:


P——Plan,计划;


D——Do,实施或者执行;


C——Check,检查或者总结;


A——Action,行动或处置。



timg.jpg

2、PDCA循环的来源


PDCA的源头是PDS,即Plan、Do、See,它是由美国“统计质量控制(SQC)之父”休哈特(Walter A.Shewart)提出的。美国统计学家戴明博士(W.E.Deming)对其进行深度挖掘,并将其应用到产品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PDCA循环。


3、PDCA循环的重点


任何事物都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就像任何事物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一样,PDCA循环也是如此。那么,在这个循环中,哪一个环节更重要呢?对生产管理者而言,哪一点又是最重要的?有人说这四点都重要,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每样都重要等于每样都不重要,每样都是重点就等于没有重点。不要说PDCA循环有四个环节,就是只有两个环节,就重要性来说也是有主次之分的。


所以,计划与检查在PDCA循环中是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作为生产管理者,每天都应该做计划。计划不一定要写下来,但一定要在大脑中有明确的规划。比如,今天要做什么工作、怎样进行这项工作、工作中会出现什么问题、出现问题应如何处理,等等。有了计划以后再让员工去执行。在员工执行过程中,生产管理者要及时检查,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要求员工改进。


总之,生产管理者一定要抓住计划、检查这两个环节。只有这两个环节都把握好了,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如果管理者每天都在做实施的工作,那就不是称职的管理者,只是一个超级员工,因为如果管理者去做实施的事情,就没有人做计划和检查的工作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