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某化妆品实验室基于精益管理增产提效 点击:376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20 10:06:54
楼主

实践证明,化妆品研发实验室精益管理有利于节约资源,同时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实验室美感,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化妆品实验室基于精益管理增产提效


1、 设备管理 


①建立设备台账,实验室每台设备必须粘贴《设备标识卡》,并注明设备名称、设备编号、使用地点、校准时间、负责人等信息,负责人需要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并妥善保管相关资料。


②设备投入使用前应进行校准或设备验证确认,在使用阶段需定期校准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及其软件达到所需的准确度和检测要求。


③较大型的实验设备按照实验的常用工艺顺序进行合理地摆放,并用黄色胶带划分区域,进行位置固定,这样可以减少走动距离,提升实验效率;而小型的工具等辅助用具则可以用抽屉、柜子或收纳盒等进行合理分类摆放。


精益生产,我们欠它一个对不起!

2、  物料管理


①将常用的原料进行编码和信息标注(商品名、INCI名、生产商、供应商等),按照原料的类型及作用,将原料分类摆放在原料架上,并贴上对应的原料标签。 


②申购的市售样品,贴上样品信息,整齐摆放在市售样品柜,并登记在市售样品台账中;实验打版的留样,粘贴留样标签(产品名称、配方号、留样时间等),按产品类型放入留样柜中。


③对实验工具和耗材按照使用频率分类摆放,收纳盒分装使用频率较高的实验工具,并固定摆放在相应的实验台区域,保证在实验过程中触手可及。使用频率较低的,可以摆放于抽屉或柜子里,并贴好指示标签。


浅谈国内企业精益生产应用现状及建议


3、  研发文件管理 


①制定合理的工作流程指引、标准操作规程、实验室管理规范等标准文件,要求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和理解文件内容及要求,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进行操作。 


②制定合理的实验配方表模板,通过办公软件中自带的公式和链接匹配功能,关联常用的原 料目录,快速形成信息完整的配方表(包含商品名,INCI名,价格,成本等重要信息),保证配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配方表在研发过程中的使用频率高,通过这种方式,能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打版过程中的操作失误。


本文以精益管理为核心,对化妆品研发实验室如何实施精益管理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最后通过精益管理,提高了实验室的工作效率和整体审美化程度,完成了精益管理方法的测试和优化。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