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某食品公司利用精益生产优化采购流程 点击:64 | 回复:1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16 09:30:42
楼主

漯河某食品公司利用精益生产优化采购流程:


精益采购目标是以最低的总成本为企业提供满足其需要的工程、货物和服务,既降低成本,又保障供应、保证质量,库存适量。为确保精益采购目标的达成,采购过程中遵循 5R 原则,使采购效益最大化。5R 原则即适时(Right time)、适质(Right quality)、适量(Right quantity)、适价(Right price)、适地(Right place),即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价格从适当的供应商处买回所需数量的物品。


1569376531812724.png


1、采购计划管理策略


采购计划包括年度采购计划、月度采购计划。没有明确的采购计划,缺乏对采购需求的分析和对供应商的培养,就会导致大量的常规采购变成突发性的临时采购,使采购成本上升。采购计划制定应充分考虑年度生产计划、生产物料的定额、库存情况、历史采购价格,当前市场价格等因素,并对需求信息进行充分收集和分析,科学制订,保证质量、数量符合使用需要,精准预测,避免过量、过高标准采购,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2、采购价格管理策略


采购价格管理是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的关键环节。采购人员必须在产品“符合品质要求”的情况下,以“最低价格”购买到所需的物品与服务才是正确的,即达到性价比的最佳。


企业应建立价格动态调控机制,定期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变化情况,随市场情况及时进行价格调整;着力强化采购成本分析,针对市场报价要充分考虑采购订购成本、物流成本、维护成本等采购总成本。


采购控制价实行采购权、价格控制权和质量验收权三权分离,各自负责、互不越位,防止暗箱操作。


精益采购_精益物流管理


3、采购质量管理策略


稳定提高采购质量,会降低采购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采购质量是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收益的一种有效方法。明确各责任主体在采购质量管理方面的职责,其中包括:采购部门须明确采购质量目标;业务管理部门制定质量管理相关标准文件,明确质量要求;质量检验部门制定验收规范,明确验收方式、验收数量;使用部门使用过程进行产品质量后续监督,关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状况,形成入厂、使用全过程的质量跟踪。


4、采购库存管理策略


采购库存是企业经营系统高效、低耗、灵活运作的重要保证。按采购物资类别设定使用周期、安全存量、安全天数,适时适量采购,尤其是高值物资应重点管理,严格控制,避免物资超储积压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推进进口件国产化替代等措施,优化库存结构,加快库存周转,降低资金占用,确保供应安全。


强化仓储管理,通过日清、周盘、月结,对库房进行定期盘点,随时掌握物资的分布状况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因管理原因造成的积压、破损及变质的情况,实现“账、卡、物、钱”四环紧扣,最大限度降低库存物资和资金占用。


印刷企业精益生产经验总结


5、采购合同管理策略


采购合同是供需双方为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而签订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非常重要。对供应商资格、履约能力审查是防范合同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合同内容要力求明确、准确,方便执行,坚决避免合同条款存在歧义;合同审核法规、财务、审计部门要明确审核要点,确保企业权益。




楼主最近还看过



三维组态设计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帖 | 516回
  • 年度积分:147
  • 历史总积分:1638
  • 注册:2012年10月08日
发表于:2021-04-16 13:44:30
1楼

如果招投标项目,用技术来评分,那就太好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