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A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点击:206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15 10:35:57
楼主

FMEA(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潜在失效模式及影响分析是一种帮助我们防患于未然的手段,帮助我们提前预估风险,规避风险。


FMEA手册之FMEA的策略,策划和执行-基本结构篇


在我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就应用到了FMEA风险分析:通过对严重度(S:Severity),频度(O:Occurrence),探测度(D:Detection)评分进行风险评估,并对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优先排序。


S,O,D是1-10分制,那S,O,D的分值分别代表什么呢?


严重度S(Severity):是对失效影响FE最严重程度的打分。


频度O(Occurrence):是对失效起因FC发生频率的打分。


探测度D(Detection):是对失效起因FC/失效模式FM最有效的探测程度的打分。


例如防疫新冠病毒的时候采取的一些政策:武汉封城、延期复工、居家隔离等,这些政策可以避免传播给更多的人,也就是可以降低感染的频度O。


FMEA失效模式及效应分析之FMEA何时完成(图1)


探测措施DC是在失效之后探测失效的手段。如果探测措施做得好,可以及时的探测到失效起因FC或失效模式FM,也就是不传递不良品。


例如防疫新冠病毒的措施:设置测量体温的站点、通过咽拭子来检测等,这些措施可以增强新冠病毒的探测度D。


通过风险分析可以识别出风险较高的项目(特殊特性SC:SpecialCharacteristic),并根据风险大小对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优先级排序。


对于RPN,相信有工作经验的同事会比较熟悉,RPN是严重度S、频度O、探测度D的乘积,S、O、D的重要程度依次递减,但采用RPN(RiskPriorityNumber)这种定量的方式去确定优先行动的时候,S、O、D的比重就变成一样的了,无法准确预测风险,可能会把低风险的项目误判为高风险,把高风险的项目遗漏掉。


FMEA在静脉用药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措施优先级AP(ActionPriority)是一种更柔和的方式去确定优先行动,它是S,O,D的逻辑组合,S,O,D的比重也不再一样,S的比重最大,O的比重次之,D的比重最低。


通过AP 确定优先行动更符合实际生产的需要,可以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降低风险。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是避免灾祸、降低损失的最佳选择。


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应该牢牢握住FMEA这把防患于未然的钥匙,打开通往安全稳妥的大门,将可能的风险挡在千里之外。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