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设计在科研所的应用研究 点击:193 | 回复:1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25 11:59:49
楼主

六西格玛设计在科研所的应用研究:六西格玛设计应用到了设计、生产、装配、试验等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而国内部分科研院所在机构设置上均包含以上领域,并且拥有大量工程经验,因此这些科研院所比较适合应用六西格玛设计的方法开展研发工作。


六西格玛设计的流程和工具


研发工作应包括项目选择、团队组建、项目开展、工程移交等四方面内容。


1.项目选择


六西格玛设计项目应选择新研制项目或设计改进项目 项目最终需要有实际产品,能够进行试验验证;同时所选择的项目周期不宜过长,以一年结束为宜;项目内容不宜过大,大项目应分解成若干个小项目进行。


2.团队组建


由于六西格玛设计项目比较复杂,需要依靠团队共同完成,因此在项目开展之前需要组成一个集成了设计、“六性”、工艺(制造和装配)、试验、质量管理、科研管理等不同学科(职能)人员的团队,团队需要有2-3名绿带共同负责,同时其他人员作为黄带给项目负责人提供支持,这个由2-3名绿带和若干名黄带组成的团队我们称之为“多功能团队”。


DFSS六西格玛设计IDDOV流程各阶段详细说明(图3)


3.项目开展


项目开展过程中,应按照六西格玛设计的流程,通过ICDOV五个步骤,应用亲和图、需求树、质量功能展开等确认顾客需求;通过TRIz、PuGH筛选、功能流程图进行所设计项目的概念设计,使用风险分析、硬件FMEA、计分卡等进行结构设计;使用DOE、容差设计工具、健全性设计等进行参数优化、容差设计、系统集成;最后使用SPC、FTA、质量成本分析、质量评估工具等进行试验验证,制定控制计划并完成工程移交。


4.工程移交


通过DFSS的方法,完成所有设计、加工和试验验证后,统计相关数据,编制设计验证试验报告并完成相关评审、完善所有图纸、完成相关设计及材料规范的编制、完成可制造性/可装配性分析报告,并最终将所有材料移交给客户。




楼主最近还看过



chengli51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
  • 注册:2009年3月25日
发表于:2020-09-23 17:19:18
1楼

谢谢楼主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