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玛在化工企业业务流程重组中的应用步骤 点击:166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1 13:41:09
楼主

精益六西格玛在化工企业业务流程重组中的应用步骤:本文总结了精益六西格玛在化工企业业务流程重组的步骤。业务流程重组步骤以精益思想为指导,遵循六西格玛 DMAIC方法,将精益思想中的顾客观念、流程思想、速度与价值追求和六西格玛数据要求、人才支撑、实施方法相结合,是对六西格玛方法的扩展与具体化。


11.jpg


1、定义阶段


在企业业务流程重组过程中,企业首先要认识到业务流程重组的关键标准或者“质量特性”,之后再根据顾客对产品的需求和企业自身实力设定改进目标。精益六西格玛应用于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在定义阶段基本与六西格玛的第一步没有区别,不同之处在于精益六西格玛将“流程”作为一个自变量引入到改进目标中,因此,在定义阶段需要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认识,寻找“浪费”,并根据“浪费”设定流程改进目标。


2、测量阶段


测量是企业认识自身业务流程缺陷与缺陷原因的基础。在对企业业务流程重新认识的基础上,测量阶段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充分应用精益六西格玛方法寻找流程“浪费”的关键变量,寻找业务流程的潜在缺陷,之后对关键变量数据进行测量。要灵活应用头脑风暴法、鱼骨图等方法寻找产生浪费的问题,再以此为基础对流程的关键变量进行测量。


3、分析阶段


进入到分析阶段,企业需要以数据为支撑通过具体两个步骤分析出业务流程的具体潜在根源及其影响因素。这两个步骤分别是:发现关键变量与 Y 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实验与分析);建立关键变量容差。在数据搜集之后需要做的是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通过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卡方检验、T检验、绘制时间序列图等方法发现关键变量与 Y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进一步实验与分析找出关键变量与 Y之间的因果变化关系。


4、改进阶段


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到改进阶段时企业只需要依据分析结果对业务流程的关键变量进行改进便可。改进要求以分析为基础,在明确关键变量与项目 Y 之间的关系与规律之后做出决策。


5、控制阶段


在项目的控制阶段企业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明确关键变量的控制能力,测量虽然基于真实数据,也表明了关键变量与 Y之间的关系,但是如果依据关键变量进行改进是否有效?如果关键变量无法很好的控制流程缺陷,那么则需要对项目进行重新测量,寻找真正的关键因素,如果测量系统显示关键变量改进实施之后能够明显改善流程缺陷,那么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就走到的它的最后一步:建立针对关键变量的控制系统,既然数据表明改进之后是有效果的,流程缺陷得到明显改善,那么就需要通过一整套的控制系统保证这些改进在今后的流程中能够得到贯彻执行。


精益六西格玛在业务流程重组中的应用步骤


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工作流程,多是根据以往的观念发展而成的,有的甚至是 20 世纪初就已存在的东西,许多流程其实早已没有存在的价值;若要想真正利用信息技术,就要重新设计流程,除去不必要的步骤。精益六西格玛方法以数据为基础,以流程为核心通过项目管理促进企业流程改善与产品质量提升。基于精益六西格玛方法的业务流程重组步骤是将精益思想和六西格玛方法的有效融合与分解,能够为企业流程重组提供指导。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