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辨别导入精益还是六西格玛? 点击:158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3 10:44:15
楼主

企业如何辨别导入精益还是六西格玛?


导入精益还是六西格玛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自从20世纪80年代,制造型企业引进精益,运用丰田模式管理生产系统,减少浪费以后,许多企业放弃了质量改进方法转而钟情于精益,并形成箴言:精益更加简单,实施更快,无需太多培训,就能使很多员工参与到其中。现实情况也确实如此,大多数企业所实施的精益生产项目往往效果更好、实施更容易和见效更快。其实,具有这些优点是因为这些项目是针对那些适合于精益解决的问题的。到底采用精益还是精益六西格玛,要取决于企业所面临问题的类型。


天行健绿带.jpg


美国朱兰研究院院长戴弗曾经建议,如果只考虑加快过程速度和缩短交货时间,可以很容易地应用精益快速改进方案解决过程中的制约问题。如果要让设备维护得更好,那就应该采用以关注维持设备正常运行为核心的全面生产性维护(TPM)。而对服务型公司,没有实体货物,没有设备,业务比较单一,就别采用那些不必要的工具。


如果要解决的是这样的问题:当解决方案不正确或不及时就会存在高风险,例如减少库存,降低劳动力成本或解决顾客抱怨,采用精益的方法可能就不是一种正确的决策。


六西格玛,或是现在更被关注的精益六西格玛,是当今最受欢迎的用于解决比较困难问题的持续改进技术。六西格玛技术得以普及,源于六西格玛黑带认识到他们的顾客所要求的许多关键质量特性(CTQ),不但是要解决其中的缺陷,还关系到过程加速和减少浪费,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其实就是顾客的需求,对于许多服务型公司更是如此。因此,黑带们开始在六西格玛项目中应用一些精益工具来代替,六西格玛项目中精益工具的广泛使用形成了精益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用于解决那些同时要减少缺陷和加快速度的问题。这种把精益和六西格玛质量两个阵营合并成为一个系统的想法,就形成了现在的精益六西格玛,西格玛精益、精益六西格玛设计等系统。


很多管理者在没有完全了解精益与六西格玛两种方法的相似性和差异时,会觉得很难取舍,很多时候,因为内部主管部门缺乏相关的知识,好的方法被放弃了,或者没有被正确使用来帮助解决公司的问题。


精益立足于拉动式的准时化出产,消除的是在公司出产活动中发生的在工在库的浪费,精益思想寻求的是用最佳的资源配置来最快的满足顾客的需求。六西格玛法是一种得到科学优化的解决疑问的思想流程,在没有界定疑问的中间之前,防止盲目行动,如同现代办理中的戴明循环一样,六西格玛所倡导的DMAIC成为公司解决中间疑问的思想武器,公司使用六西格玛既能够解决直接出产部门的疑问,也能够解决研发、出售以及采购等间接出产部门的疑问,精益出产是公司运用六西格玛法消除公司出产中浪费的一件利器。


精益六西格玛不是精益生产和六西格玛的简单相加,而是二者的互相补充、有机结合。它们的共同点,如追求完美、持续改进、基于流程的管理、以顾客价值为出发点,为二者的结合提供了基础;两种模式关注的对象,即消除浪费与控制变异,也是互补而非对立的。总之,精益是一种宏观的运作思路,而六西格玛则提供了一种非常强大的分析工具,应用简单的数据分析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必用实验设计来解决。前者告诉我们做什么,后者告诉我们怎样做。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