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TRIZ的初学者,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点击:173 | 回复:1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10 09:54:34
楼主

如何从TRIZ的初学者,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TRIZ在中国的发展是方兴未艾。今天这篇文章就跟TRIZ的初学者一起探讨,如何尽快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熟练掌握和使用这一工具,提高概念设计水平。


首先,一定要找那些有实战能力的专家带着您一起做几个项目,这样进步才快。


找对老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找错了人,可能就走上歧途。我给您举个例子,比如:你们家拖拉机坏了,你想请个师傅修修。来了一位师傅,拿着把剪子,直接问你,哪里需要剪一下?您觉得他靠谱吗?可以肯定他没修过拖拉机,因为他还没弄清楚问题在哪里!我们这里是概念设计,需要改进任何问题都要先搞清楚原设计的诉求及当前的问题,一上来就裁减,那显然不了解解决问题的基本流程。


合集.jpg


对于真正解决问题的专家,往往会集中精力进行问题的分析和拆解,把问题的形成机制搞清楚,并针对课题把解决该问题的所有可能性都列出来,这是问题的拆解与转换,接下来才是利用工具解决问题。如果能和这样的专家一起工作,您自己做一份分析和解题的报告,再与专家的比较,您可以立刻清楚差距在哪里,这样提高会很快。


其次,尽量多的去涉猎跨领域的知识和方法,来补足本产品设计的不足。TRIZ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概念,跨领域知识的借鉴。这部分的内容对于解决一个技术问题,越来越重要。现代产品的设计往往综合了各个领域的知识,不断跨界融合。涉猎这些知识,对于提高设计方案是非常有帮助的。后续文章,我还会详细谈这方面的内容。


最后,要以更加宏观的角度看待技术问题,避免局限于具体工具的使用技巧。很多初学TRIZ的人更关注TRIZ工具的应用技巧。如果问题没有解出来,会归咎于自己工具用得不对,其实,这是舍本逐末了。TRIZ的工具有的看起来实操性非常好,但实际应用中并不理想,有些工具看着很宏观,很虚,但实际上非常有效。如果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不断的跳出产品本身,而不拘泥于细节,则可以更好的解决问题。


最后,天行健咨询祝愿TRIZ的爱好者们能够尽快提高,成为真正的概念设计专家!




楼主最近还看过



macw198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15年1月05日
发表于:2020-03-26 09:52:39
1楼

学习了,多谢楼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