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公司TPM流程设备组合维修策略 点击:7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2-17 10:09:38
楼主

东莞某公司为了把流程设备的停机减少到最低限度,结合多数流程现场实际,给出以下的TPM管理设计方案:


1)运用机会维修概念,组织生产淡季和节、假日保养、检修


所谓的机会维修即不拘泥原来的维修计划,充分利用节、假日进行红班维修,或者利用生产淡季,等待计划排产的空隙,进行全流程的检修和保养,使设备进入完好待命状态。设备管理部门在有规律的生产淡季或节、假日到来之前,就要做好检修保养的组织准备和后勤安排,使机会维修顺利实施。卷烟生产企业常常利用7、8月份天气潮湿闷热,卷烟市场清淡之时,进行全厂设备检修。多数企业利用五一、十一和元旦、春节长假安排检修设备,都属于机会维修策略。


3004943082_SM.jpg


2)应用设备检测技术,做好预测、状态维修


对于适于振动监测、红外监测或油液分析诊断的流程设备,要积极引进这些先进手段和技术,及时预测隐患,把故障排除在潜在状态。这些技术引进的成本与故障停机损失相比常常是微不足道的。一些企业把状态监测和人工巡回点检结合起来,收到更好的效果。状态维修可以使非计划停机减少,避免故障的连锁反应或多米诺骨牌现象,把损失降到最低。


3080352096_SM.jpg


3)通过总成替换,降低全线停机机时


所谓的总成又称为组件、部件,即构成设备局部,相对独立、可以整体快速拆、装的部件。一些流程设备一旦停机,实施在线维修,往往因为位置不便、工况恶劣或者维修难度较大、停机维修时间较长,因而造成全线停机等待。一些企业的做法是将损坏的总成拆下,换上一个正常的总成。然后再对损坏的总成进行从容的修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全线停机损失。同时还可以使损坏的总成得到精细、彻底的修复。将军集团济南卷烟厂十几年一直以总成维修代替大修,通过不断培训造就了一支精良的维修队伍,实现了设备终生不大修,并保持很高的有效作业率。


TPM管理咨询公司提出虽然以总成为单元的备件储存,占有流动资金较多,但与生产停机损失相比,也许是合算的。流程停机单位时间的损失越大,总成备件存储和替换维修方式就越经济。在实际操作上,不同的停机损失和不同的总成备件费用,应有不同的最佳总成储备水平或配置。也就是说,总成储备的水平与总成本身的价格及停机生产损失大小直接相关。这一状况如图7-2所示。


实施总成维修的另一个条件是维修技术和维修队伍、人员培训。精良的维修技术,稳定的维修队伍是实施这一策略的基础。


3098359900_SM.jpg


4)同步检修--流程内部的机会维修策略


所谓的同步检修就是当流程某一局部进行停机检修、保养之时,全流程各个线段全部进入保养、检修状态。这样,局部检修期间的时间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把维护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鞍钢实施多年的同步检修也就是流程内部的机会维修。


同步检修的实施依赖于全员参与维修、保养活动的意识和规范。流程中停机检修的关键线段需要集中主要维修力量,进行高效处理解决。其它部分的检修力量可能相对薄弱,甚至出现检修空缺。因此,全员的参与、维修技术的普及、淡化边界的分工协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