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某汽车零部件企业精益生产现场管理方案 点击:16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30 11:10:11
楼主

对于制造型企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现场就像企业的一面镜子,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简单来说精益生产现场管理的环节为“人、机、料、法、环、检测”,下面就这些环节进行逐一分析。


1、设备管理


通过对机器设备的管理,能够保证设备的完好并且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目前比较流行的设备管理方法有“TPM”管理,公司每一位员工都参与到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管理当中,特别注重使用该设备的人员或小组的意见,目的在于从设备的即时维修向设备的预防维修发展。管理人员必须对于生产现场的每一台设备进行识别,建立设备档案和履历卡,对于关键设备进行重点识别,并制定相应应急计划,即在关键设备发生故障时有备份方案或能在短时间内修复,使现场由于设备造成的影响达到最小。就像医生对病人一样,做到及时掌握每一台设备的动态,了解每一台设备的状况,在设备保养当中及时发现和解决即将出现的故障,对于易损部件做好相应记录,统计易损部件的寿命,在故障未出现前,及时更换,降低突发的故障停机时间,避免由于设备故障给产品带来的质量波动。做到确保设备正常运转,设备问题及时解决。


3021827265_SM.jpg


2、物料管理


生产现场的物料是指零件的原材料以及与生产现场人员,设备、检测等相关的所有的生产资料。原材料是否供应及时,原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供货和质量,物料周转的及时,物料使用效率的提高直接影响到生产现场的效率和生产成本。而且物料和原材料的库存管理可以直接消除可见和隐形的浪费。在精益生产当中,库存是浪费的万恶之源,消除库存是降低浪费的首要条件。同时为了减少库存,使现场物流通畅,精益生产当中对现场的物料供应提出了JIT的概念,即JUST IN TIME拉动,物料必须根据现场的需求进行及时供应,这样会减少现场的在制品数量,并能最大限度的利用现场的场地,使现场做到一个更合理的规划。同时物料的库存要根据现场的需求设置最高和最低库存,最低的库存为安全库存,在现场设备发生突发故障或零件质量发生问题时,为了保证客户处的正常供应而设置的最小库存数量,最高库存则是考虑到企业的资金,成本,场地等因素,而设置的企业认为最经济的数量。当库存达到最高和最低的底线时及时采取措施,及时补充或消耗库存,使企业在物料供应上既能够及时,又能同时兼顾经济性。


3122254602_SM.jpg


3、制度管理


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如何做到标准化操作非常重要。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形式绝大多数都是大批量生产,并且每一个操作岗位的内容都是可以确定的,把这些可以确定的内容用文件的形式规定下来形成作业指导书,这样既便于管理,培训,又能提高生产现场的工作效率,并且保证了产品质量。在同一个操作岗位上,无论什么人,只要经过该岗位的标准化培训后,都能操作。这样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现场来说,可以培养出能操作多种岗位的操作人员,现场的管理人员在人员调配和人员的利用率上将更高效。从产品质量的角度来说,标准化操作避免了由于操作人员行为的不规范而产生的产品质量的不稳定。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制度管理还包括现场的劳动纪律管理,目视化看板管理,这都可归结到制度化管理,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举例:换一个灯泡。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将换灯泡的工作分成了若干步骤,并形成文字写了下来,而且对每一个步骤进行测量,得出了每个步骤和整个换灯泡的时间。这样就对换灯泡的工作形成了标准化操作文件,无论任何人只要接受了上述标准化操作的培训都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换灯泡的工作,既能保证换灯泡工作的质量,又能固定换灯泡工作的时间,保证了工作效率。


3345654038_SM.jpg


4、环境管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既然自己家里都扫不干净,那么何以谈论抢占外面的市场。充分表明了现场环境对企业的重要性。从右面的图片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管理水平,试问如果你是顾客的话在看到你的供应商现场有这样的管理水平,是否对这家企业充满了信心呢?目前在生产现场环境管理当中,“5S”现场定置管理应用十分广泛,其目的就是在于,整理现场,区分现场物品,清洁现场环境,形成现场物料定置管理制度,最终提高现场操作人员的素养,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现场“5S”管理直接反映企业的管理水平,是企业一切管理的基础所在。不能简单的将“5S”管理认为是打扫卫生,“5S”管理的目的是培养员工的责任心,提高员工的素养。试想如果现场每一位员工爱护现场的环境象对待自己家一样,零件的质量还需要担心吗?另外现场就像一面镜子,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客户对于现场印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新的订单,和企业的信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