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某钢铁公司的精益改善小妙招分享 点击:17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6 10:36:16
楼主

对于一家大型钢铁企业来说,生产现场的浪费需要不断改进,作业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要追求更高的质量、更低的价格、更快的交期和更优质的服务,就需要我们在过程中发现问题。精益管理全面推进的过程就是不断改善的过程,对具体事项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改善。精益生产的核心动力就在于“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改善、不断进步、不断趋近完美,永远向极致靠拢,涓涓细流最终汇成大海。


3098359900_SM.jpg


在精益管理的推进过程中,某钢铁公司以改善为主导,持续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和人员效率。从现状着手、从细小的不合理处着手,小投入创造大效益,利用现有人员和基础条件进行精益改善。


在选题方面,改善无大小,利用波士顿矩阵(四象限)分析法,区分改善的难易程度与改善产生的效益,来选取适合当前阶段并能创造较大绩效的优秀改善课题,成立专项公关小组。确定具体问题后利用六步问题解决法(明确问题、分析问题、优先排序和目标设定、明确责任规划执行、实施解决方案、评估解决方案并控制)对问题进行改善。通过消除浪费、消除损失、员工培训、标准化作业、全员参与来消除系统瓶颈和变异。


3144778495_SM.jpg


利用现场改善常用工具5WHY分析法、鱼骨图、QC工具、问题树等分析工具以及人、机、料、法、环、测对问题进行细致地剖析,深挖要因。针对要因制定对策,对关键问题点进行逐个击破。


明确实施对策后要将对策落到实处,坚定遵循“三现原则”(现场、现物、现实)将改善落地,同时对策实施的过程中要以大量数据做支撑,用数据说话,正确地了解和解决问题,明确问题真相,同时可利用大量数据对改善实施的作用与成果进行长期跟进,以便于改善成果的评价。


3107830584_SM.jpg


利用PDCA循环和SDCA循环突破滑坡定律,以PDCA循环作为逆流而上的原动力,在达到一定指标后采用SDCA循环稳固当前阶段成效,两个循环紧密结合,实现持续改进的向前力,不断突破指标、稳固成效。


每个成功的改善都会对某钢铁公司未来的工作形成巨大的影响力,改善的推广与应用不紧会让公司得到效益的提升,更能提高员工的荣誉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改善事业中来,为企业降本增效工作开展打开新局面。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