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管理模式在武汉地铁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点击:29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8 10:35:25
楼主

为改进传统的设施设备管理 理念与维修模式,某地铁全面引入TPM管理工具,有机融合轨道交通设施设备管理特色,整体规划设计,建立了地铁设备精益化TPM管理体系。


管理.jpg


1、地铁关键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


地铁关键设备全流程包括设计、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报废。每项步骤都有单独的数据、资料需要整合,采取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将每个流程有效集成,形成闭环,对运营公司而言,能够提升运营效率,提升管理质量。


2、企业集约化管控


打通企业与地铁关键设备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的空间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企业制度规范 的有效落实、监测数据的集中管控、各管理模块之间的业务协同。具体来看,企业将统一的设备资产管理制度、政策通过设备资产管理平 台落实到下属公司,体现集团战略控制和集中管理的思想。将各项设备资产业务数据上传到企业总部,通过信息的集成,实现信息的对称和集中,满足企业对地铁关键设备的分析、考核和评价。设备各管理模块之间通过协同商务机制,实现企业内部设备资产业务的及时、准确、高效,内部业务处理完全自动化。


精益2.jpg


3、融入TPM协同管理


更精确、更全面的维护数据。改善了全员对运行设备的了解,同时, 更广泛地“拥有”维护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可使维护计划重点突出,职责更加明确。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系统扩张设备数量迅速增加,设施设备制式多样化种类繁多,线路新老设备更替且多阶段并存。由此可见,设备管理体系的改变迫在眉睫。设备管理应采用丰富的感知层监测手段运用智能运维系统监控海量设备状态感知、智能预警、数据分析等代替传统人工分析。实现设备的全寿命管理智能应用数据完善设备健康度评价,运用智能运维系统建立覆盖设备一体化动态管理,实现成本规制的精细化管理。运用智能运维系统建立设备状态评价机制,有效的多阶段并存设备提出针对性的对策。


TPM1.jpg


此外,轨交运维行业人力资源呈劳动密集型非技术型,运维核心专业高端人才紧缺,生产组织模式与网络化不适应。必须培养聚集精通关键设备管理和核心专业的 运维人才,驱动TPM全员维修管理模式。提升核心专业能力,关键设备核心维修能力、 核心元器件深度维修能力、系统管理能力。建立故障库、大修库,以大数据为驱动 实行差异化维护维修策略。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