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应用在造纸行业项目管理中的可行性分析 点击:169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08 09:23:37
楼主

目前,六西格玛管理项目主要是在质量管理中得以发展,目的在于对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质量管理通常是针对流水线上生产的产品进行,即永续经营,项目管理则是针对单个项目或项目群进行,先来看两者工作活动的差异。


六西6.jpg


由表1可以看出,这两种工作活动最终的输出都是具体的可交付物,它们的质量都是可以通过具体标准衡量的,且其过程都是受控的,那么可以说项目管理和质量管理在本质上是相似的,都是希望获得满足质量要求的输出。是希望获得满足质量要求的输出。接下来,让我们试着将六西格玛的管理理念放到项目管理中。


表一.png


1、真正关注顾客


六西格玛把顾客放在第一位,要求企业完全从顾客角度,而不是从自身角度,来看待企业内部的各种活动,用顾客的要求来建立标准,以此来评估企业流程的有效性与合理性,并最终依此设立产品与服务的标准与规格。


2、以事实和数据驱动管理


六西格玛重视工作流程中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以事实和数据作为管理的驱动力,保证了管理的客观性、科学性。其首要规则是分辨什么指标对测量经营业绩有关键影响作为开始,然后再收集数据并分析关键变量。这样,问题能够被更加有效地发现、分析、解决并被彻底消除。


3、以过程为重


六西格玛管理将重点放在产生缺陷的根本原因上,认为质量是靠流程的优化而不是通过对最终产品的严格检验来实现的,六西格玛把过程视为成功的关键载体。


4、预防性的管理


真正做到预防性的管理是创造性和有效变革的起点,而不会让人厌烦或觉得分析过度。六西格玛希望以动态的、积极的、预防性的管理风格取代被动的管理习惯。


5、无边界的合作


实施六西格玛管理需要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因此提倡部门之间的无边界合作。无边界合作并非对部门职能边界的否定,其目的在于使各种边界更易于扩散和渗透,打破部门之间的沟通障碍,使组织更具开放性,更有利于信息在各部门的传递和对称分布,利于各项工作在组织中顺利开展和完成


6、力求完美但容忍失败


力求完美和容忍失败看似对立,实则互补。当失败避不可免时,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将会为下一次的成功打下基础项目管理中同样不可能面面俱到,总会有失误存在,只有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吸取失败的经验,未来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综上所述,虽然质量管理与项目管理所针对的工作活动不同,但其最终输出类似,且从理念上的契合来看,将六西格玛管理应用到项目管理中是可行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