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益六西格玛电网停送电业务管理研究 点击:208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21 08:53:19
楼主

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已经成为了衡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标准之一,设备进行停电检修时,为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减少对客户的停电时间,降低电网运行风险, 就必须降低设备的检修时间、减少倒闸操作时间,利用精益六西格玛的工具来寻求减少电网停送电业务的操作时间的机会和措施,基于此,本文就停送电流程进行了分析。


在电网停送电过程中,首先,检修申请单位提出停电检修申请开始,申请提至调控中心,申请通过后,由调度员下令给运维人员进行倒闸操作等等,每个流程都做好记录, 将每个流程、操作的时间记录下来,本文基于Psasp就停送电时间的过程能力建立数学模型,然后出计算线路停送电时间的过程能力。线路停送电时间过程能力如下图1所示:


图片


如图1所示,通过对线路过程能力分析,可以看出过程数据值、所采取样本的平均值、标准差等数据,线路过程能力指数Cpk=-0.18,远远小于1,不合格率为71.83%。说明线路停送电过程能力非常低,急需改进。


基于精益六西格玛思想的优化方案设计


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测量,结合数据收集流程和图形工具,最终得到影响停送电时间合格率的关键因素(操作时间过长、等待浪费时间多),通过对它的改善,来改善停送电合格率。


首先就每个操作步骤之间的等待时间、操作时长、单位制度差异、天气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为了便于研究,本文采用了基于分层因子的Pareto图进行分析,分层因子的 Pareto图如下图2所示:


图片


如图2所示:停送电时间长的因素中,步骤间的等待时间和操作时间长这两项因子累计权重达78.7%。因此,项目改善工作着重放在这两方面,将会取得良好的改善效果。


通过上述研究发现,停送电时间长的因素中,步骤间的等待时间和操作时间长这两项因子累计权重占比很高。因此,项目改善工作着重放在这两方面,将会取得良好的改善效果。


本文通过对某电力公司的实地调研分析,我们发现:流程中只有“倒闸操作”为增值环节;可以将很多非增值环节如拟票、审票,现场准备等可以放在流程之外进行;没有逻辑关系的操作可以同时下令,减少非增值环节;于是基于流程分析快速改进点总结改善方案:


1、停送电准备阶段调度提前一天拟定调度预令票并下达,调度停电操作完成后即开始拟定送电预令票:并下预令,保证送电时已做好相关送电准备工作;


2、线路停送电使用三停三送原则:停送电下令操作阶段,调度下令时将没有逻辑关系的操作同时下令,对只有一个操作单位的任务满足安全前提下尽量下达逐项指令;


将现场操作前准备工作未做好的时间浪费计算值,调度拟票、下令安排不合理的时间浪费计算值和设备状态调管不合理的时间浪费作为回归方程中的自变量X,停送电时间作为回归方程中的应变量Y,进行回归分析,对其验证,回归方程为:Y=43.1X+2.25T,修正后的送电时间概率图如下图3所示:


图片


从图3中可以看出P=0.459>0.05,表明样本数据完全成正态分布,接下来进行T检验。由单样本T检验可得,检验统计量T的计算结果为6.52。正态概率图,显示了数据近似拟合线性,认为停送电时间数据服从正态分布;拟合图显示残差均匀的分布在横线的两侧,认为拟合良好;总体上来看,拟合效果良好,停送电时间明显减少,Y值明显得到改善。


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提高电网停送电业务的效率、减少停送电时间,必须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优化,操作人员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现场并拟好现场操作票,现场操作所需工器具提前准备,调度拟票使用综合指令拟定调度指令票,操作前进行班内讨论,明确可能的最优下令方案,下令过程中安全前提下尽量下达逐项指令,无逻辑关系步骤同时下达等,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运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