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家具厂基于精益生产实现生产流程的同步化 点击:259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7 09:32:39
楼主

天行健精益生产顾问调研得出结论:H家具厂要想改变现在比较粗放的管理,就要引入精益生产的理念,建立流线化生产单元,在单元间进行拉动生产,通过训练、作业观察与沟通,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发现和改善现场的问题,建立精益的、持续改善的企业文化。



1、通过定拍工序进行拉动


拉动生产的指令(看板)发出的始发点在定拍工序,有定拍工序通过看板来确定整个生产线的节拍。对于家具企业而言,组装单元可以设定为定拍工序。在机加工单元与喷涂之间、在喷涂与组装单元之间分别设立物料超市。


浅谈企业精益生产现场管理与改善方法


2、专门的配送工巡回进行物料配送


为了提升作业效率,要将标准作业的常规岗位操作与非标准作业的搬运、领取等区分开,充分利用好主要操作岗位员工的时间利用率,避免寻找和拿取的浪费。这些领取和搬运交由专门的车间巡回配送员工进行。核算出搬运工作量,确定合适的配送工数量。为了提升搬运作业效率,每名配送工都有相对固定的搬运路线和搬运周期,进行定期巡回配送。


所以,许多精益企业的配送工的素质高于一般操作工,享受副班长待遇。在家具生产企业,建议参考这种做法,让配送工配送之余,还能进行生产线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报告。


JIT准时化生产方式之全面质量管理与准时化生产方式(图1)


3、只有生产量比较稳定的产品才能拉动生产


物料超市是有一定库存的,所以,物料超市并不是最优选择,而是次优选择。进行家具生产现场精益改善时,优先考虑流线化紧凑布局、连续流动,实在没办法连续流动,再建立用于缓冲的库存超市进行拉动。


许多家具订单都是小订单,这种小批量产品不用超市拉动,还沿用原来的推动式生产,生产完一个批量就向下游工序送。但是要采用精细排程、频繁搬运的方法,尽可能缩小在制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