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F设备制造厂基于六西格玛提高产品合格率 点击:8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6 10:26:18
楼主

上海F设备制造厂基于六西格玛提高产品合格率:


1、要将导向筒圆柱度0.008 mm的DPMO水平由585000降低到100000以下,改善率要达到90%。


2、制定方案,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导向筒生产的合格率,降低返修、报废率。


一、原因分析


为实现项目目标,成立了项目团队,成员包括主管工艺员、检验员和操作工人等,团队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方法,分析了导向筒的加工流程图(如图1所示),找出了19个潜在影响导向筒外圆圆柱度的因素。


导向筒加工流程



团队对这些潜在因素的影响程度给予评分,评分档次分为无影响0分、不明显1分、一般3分和严重9分,每个因素的所有得分相加,结果超过21分,则为重要因素(见表2)。


潜在因素影响评分表



通过评分,确定对导向筒外圆圆柱度有重要影响的因素有:软氮化前、后的外圆圆柱度,软氮化前、后的外圆尺寸,定位内孔尺寸和外圆研磨次数。后续工作就是进一步收集这些重要因素的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以确定关键的影响因素。


应用MINTAB分析工具,对收集的6个因素的数据进行分析,作出了矩阵图(如图3所示),根据矩阵图的结果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影响因素矩阵图

①软氮化后外圆圆柱度(X2)与φ27.887mm外圆圆柱度(Y向0.008mm)间存在强正相关性;


②定位内孔尺寸(X3)与价φ27.887mm外图圆柱度(x向0.008mm)间存在弱正相关性;


③软氮化后外圆尺寸(X21)与软氮化后外圆圆柱度(X2)间存在强正相关性;


④软氮化后外圆尺寸(X21)与φ27.887mm外圆圆柱度(Y向0.008mm)间存在强正相关性。


通过这些因素进一步分析,作出了对φ27.887mm外圆圆柱度(0.008mm)实际影响的通用线形回归模型图(如图4所示)。


影响通用线形回归模型图



由图4可以得出,软氮化后外圆尺寸是影响外圆圆柱度的关键因素,它的影响率为29%;导向筒定位内孔尺寸也是影响外圆圆柱度的关键因素,它的影响率为56%。这2个因素的影响率合计为85%。导向筒软氮化后外圆圆柱度超大,说明零件存在变形,变形过大会使后续工序无加工余量;另外,导向筒定位内孔尺寸超大,会使其最小壁厚尺寸要求无法保证,研磨外圆时无法定位。而软氮化工序属热处理工序,导向筒变形无法避免,改进的方向应为控制或削弱这种变形。


二、改进和控制


项目目标改进的方向明确后,继续收集数据。应用MINTAB分析工具,找到改进关键因素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制订合理有效的措施并付诸实施。对于关键因素软氮化后的外圆尺寸,采用分析确定流程改进的方法,将原来不进行控制的外圆尺寸现控制为<φ27.887mm,为实现此要求,新增加稳定处理工序。软氮化工序新增专用工装2D 413/016(此项工作由热处理分厂负责完成)。将关键因素定位内孔尺寸进行改良,导向简加工工艺流程改进前、后的对比(如图5所示)。


导向筒工艺改进前后对比


另外,应加强工艺人员对现场加工情况的监控,保证措施的有效落实,并制订导筒加工流程控制计划表(见表6),即先通过工艺规程单,进行改进方案验证,并将改进前、后外圆圆柱度的数据进行分析,控制和保持改进效果。


导向筒加工流程控制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