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在传统零售业的发展战略分析 点击:115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10 10:09:24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在传统零售业的发展战略分析/六西格玛管理在传统零售业的发展


一、重视过程控制


传统零售企业可以从提高顾客满意度的角度,重新检视企业营运的各个流程,实现流程优化。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正确识别零售业运营中的浪费现象


考虑物流运输环节中有无浪费现象(能否选择合理的运输方式提高运输效率、能否运用现代 GPS 等现代信息技术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库存环节有无浪费现象(是否有商品积压问题、是否有大量的商品超过保质期问题)。


zx.jpg


2、运用六西格玛管理中的DMAIC工具进行流程设计


D M A I C 指的是定义(D e f i n e )、测量(M e a s u r e )、分析(Analyze)、改进(Improve)、控制(Control)五个阶段构成的过程改进方法。定义是指界定核心流程和关键顾客;测量指的是找出关键KPI,为流程中的瑕疵建立基本的衡量步骤;分析是指运用统计分析探究误差发生的根本原因;改进是指找出提升关键KPI 的最佳解决方案,拟定行动改进计划、确实执行;控制是指确保所做的改善能够持续下去,在六西格玛中,控制是长期改善品质和成本的关键。简而言之,在传统零售业中运用过程控制就是要选择关键KPI,并严格按照这些KPI进行过程考核。


二、强调依据数据决策


西格玛本身就是一个统计指标,统计数据当然是六西格玛管理的重要工具。就如 G E 航空发动机公司副总裁KenMeyer 先生所说:“改进一个流程所需要的所有信息都包含在各种数据中,解决问题要靠科学方法”。数据有助于准确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因此,在企业营运过程中,所有的表现都应量化为具体数据,并应代替经验,成为管理者决策的依据。


三、实行有预见的积极管理


所谓“积极管理”,就是指主动地在事情发生之前进行管理,而不是“消防队”式的被动管理,需要管理者始终积极寻找问题,并解决于萌芽状态,而不是疲于处理已发生的危机。这对传统零售业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管理者改变以往“危机处理支持者”的身份,从事后控制转变为事前控制。


四、基于项目的无边界合作


六西格玛管理打破了传统组织结构的横向、纵向以及外部的边界,实现真正的团队合作环境。打破内部横向边界是指消除职能部门的障碍,消除企业内部部门间竞争而产生的损失;打破内部纵向边界是指消除上下级之间权利等级的障碍,实现知识共享的合作机会。在这样的团队结构中,只有若干流程,没有各个业务模块,而关键是项目流程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的团队通过无边界合作完成项目;打破外部边界是指打破企业与供应商、顾客、政府管制机构、社区等外部环境的边界,实现合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