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制药公司建立精益生产培训的样板生产线-张驰咨询 点击:672 | 回复:0



张驰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9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9-11-26 14:50:45
楼主

南京制药公司建立精益生产培训的样板生产线-张驰咨询

 

随着我国药品市场的需求量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对制药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就应该从精益的生产管理模式入手,生产出批量合适、柔性高的产品。张驰咨询对某制药公司精益生产管理提出意见与建议,结合制药公司实际的生产状况实行适合其发展的精益管理模式。

 

一、制药公司精益生产培训的内容

 

某制药公司精益生产的内容包括精益思想与精益工具,其特点属于拉动式的团队生产模式,同时实行全面的质量管理措施来达到精益生产的目的。

 

1、制药公司所生产的产品直接关乎人民的生命健康


需要确保企业具备严格、科学、合理的生产管理模式,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使得精益生产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将运行成为作为生产方式的重要指标之一,将消除浪费、创造价值作为制药企业精益生产的指导方针。


2、制药企业精益管理思想的实现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而定


也就是让客户拉动价值链形成循环的运行体系,精益思想意在消除浪费,这是价值流分析理论的重要体现,其中过量生产、库存以及多余动作等都是消减精益管理的因素,需要引起制药企业的足够重视。


3、精益生产的优势


新产品的开发周期能够得到极大的缩减,对制药工厂库存的占用比例极大减少,产成药的库存量减少为原来的1/4,最重要的是药品的生产质量得到极大的提升。

 

 

二、该制药公司精益生产管理培训的特点


1、拉动式准时生产


由下游向上游提出需求的控制方法,即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生产起点。拉动式生产强调物流平衡追求零库存。生产中的节拍可由人工干预、控制,保证生产中的物流平衡。生产中的计划与调度实质上是由各个生产单元自己完成,但操作过程中生产单元之间的协调则极为必要。


2、全面质量管理


该公司想实现精益的生产模式就应该对生产质量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确保药品的质量检验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质生产规范,尤其是生产线上每一位员工的责任意识,不仅要求其技术水平过硬,要应当及时发现半成品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必要时可以停止生产,对可能涉及的精益生产工具进行检查,确保接下来的生产不会受到影响。可以将技术人员与组织人员结合在一起,共同合作解决问题,这也就是所谓的团队合作法,保证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下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服从上级的命令,积极主动参与到生产工作中来,并将个人利于与企业利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还可以组建企业内部的评审团队,达到协调工作和监督药品质量的目的。


3、并行工程


在产品的设计开发期间,将概念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最终需求等结合起来。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按要求的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由与此相关的项目小组完成,精益生产不同于传统的批量生产形式,其以市场导向来优化资源配置和内部管理,相关企业以对手相对待,精益生产方式则以产品生产工序为线索,组织密切相关的供应链,降低企业协作中的交易成本,以整个大生产系统为优化目标。

 

三、制药公司精益生产管理培训过程


1、培养推行精益生产专员


该制药企业要继续培养一批专业的精益生产推销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精益工具来达到节约生产、提高收益的目的,可以通过对生产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来提高他们的实践技能和心理承受能力:


①理论培训课程的施行能够将精益生产管理思想通过实际的案例呈现在员工面前,让推行小组的成员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接受精益化管理思想;


②通过定期的现场培训向推行小组介绍药品生产企业的运行模式,再通过对现场调查数据的收集分析,总结出药品生产的精益化完善举措,尤其是药品的规格、质量、包衣、吸收状况以及是否产生副作用等。

 

2、建立精益生产的样板生产线


该公司需要建立起适合自身情况的样品生产线,这是由于精益生产管理的工具和方法需要不断的完善与推广,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运用现代化的科学管理办法来实现企业的精益化管理。实际上,我国制药企业实行精益生产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充分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同时,不断总结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组建样板生产线不仅能够规范生产管理和药品质量,还能够极大提升制药企业的生产效率,尤其是在药品的推行过程中,要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推行模式,还可以在精益生产专家的帮助下完成样板生产线的制定,从而形成一套科学、合理、适用性强的精益生产管理体制。同时,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协调控制生产,尤其是生产工艺的调试与药品质量监督,最好委派专业技能熟练的人员进行操作,从而避免制药企业在实行精益生产管理时遭遇瓶颈。

 

四、结语

张驰咨询对某制药企业精益生产的内容及管理特点进行阐述,提出了完善精益生产管理的有效措施,应该根据精益生产的拉动式推行、并行工程及全面质量管理的特点来制定相应的样板生产线,我国药厂的精益化管理还需要不断地改进与推行,相信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定能够在各大生产企业中实现精益生产的管理模式。


文章来源于:张驰咨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