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X建筑公司引进六西格玛解决工程质量问题 点击:111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29 09:17:25
楼主

深圳X建筑公司引进六西格玛解决工程质量问题


天行健公司将六西格玛 DMAIC 分析法应用到深圳某工程项目施工中,针对该工程混凝土裂缝问题,寻找有效的改进方案,为某项目节约了施工成本,缩短了工期,提高了工程质量。


天行健在某工程施工现场选取现浇混凝土楼板(板厚:120mm)200m? ,发现 20 条贯通裂缝,经检测,数据如表 1 所示。


混凝土裂缝检测数据


此时的楼板裂缝是在结构使用荷载尚未开始作用且相同条件下其他楼面板均无异常时出现的,这就可以排除设计失误的可能性。于是,将裂缝产生的因素放在了原材料、构件、设备检测和施工方法等方面。因此,天行健咨询专家在现场收集了关于该部分所用混凝土强度的检测报告,如表 2 所示。


改进前混凝土抗压强度数据


在施工现场,运用“头脑风暴法”询问现场工人、班组长、质量检察员、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集思广益,从 4M1E 法出发,分析产生混凝土结构裂缝问题的原因,绘制因果图,如图 1 所示。


混凝土结构裂缝问题的因素

由图 1 可以看出,在众多因素中,材料因素占很大的比重。因此,改善楼板裂缝问题的重点就是材料因素。材料的性质不能通过文字说明得到改善,必须通过量化检验,才能更好地制定解决方案。首先,专家根据上阶段收集的混凝土强度数据,利用过程能力分析法,判定该混凝土的强度是否符合要求。


通过过程能力分析,判定该部分混凝土不达标。根据因果图,分析混凝土问题,发现一般都是混凝土的构成部分及配合比、级配出现了问题。因此,现场根据专家建议,将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更换。


通过过程能力分析,判定新的配合比制造出的混凝土强度满足质量要求。因此,改善导致混凝土裂缝材料因素的解决方案就是替换混凝土的配合比。而材料因素只是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产生楼板裂缝问题的因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人员、机具、环境和工艺方面的因素。运用“4M1E”法列出改进方案,如表 3 所示。

改进对策表


将改进方案应用到混凝土建筑施工中,楼板裂缝问题得到了巨大改善。专家再次来到施工现场,同样选取 200 ㎡的范围,仅发现 5 条小裂缝。检测数据如表 4 所示。


改善后的混凝土裂缝检测数据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