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装配型企业精益生产改善方案 点击:276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1 13:43:51
楼主

上海通过某装配制造型企业精益生产模式的引入,打破了原有管理模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符合企业特点的精益生产模式以及改进的措施,为其他实施精益生产模式的装配制造型企业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JIT生产方式的基本手段之生产流程化(图1)


该企业主要生产各种大型机,其生产类型属离散型成批生产,生产组织方式属面向订单生产。因其在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以上所述的问题,导致企业生产率低下,影Ⅱ向企业发展。尤其其生产的某类产品是一类典型具有需求量少、结构复杂、制造工艺复杂等特点的高技术装备,对制造过程等有特殊的要求,因此,急需引进新的制造模式,采用拉式(PulI)生产方式。根据精益制造的思想,本文运用员工的参与因素,充分考虑了可准时化生产(JIT)、


精益生产


全面质量管理(TQM)以及全面生产维护(TPM)之间的影Ⅱ向关系,提出改进的措施如下:


① 改进生产计划与组织流程,重组工装设计的计划,缩短准备周期。


②原材料、在制品和成品统一管理,改变原有分属不同部门的管


③以成本为中心实现一体化管理


④ 引入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统一管理客户以及合同。


⑤ 对于特殊业务,实行订单管理,体现分布式协同制造的思想。


根据该公司的业务需求,分析其工作流程,采用精益生产,利用以上改进措施,建立精益生产系统,实现看板管理,得到该公司总体业务模型如图1所示。


精益生产


根据该公司的业务需求,分析其工作流程,采用精益生产,利用以上改进措施,建立精益生产系统,实现看板管理。经营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物资供应部门以及财务部门是该公司的核心部门,分别负责相应的业务,同时各业务之间又是有联系的,从经营到生产到销售,同时生产又跟原材料采购、成本核算以及在制品库存相关联,所有的部门以及业务形成一个整体,有效配置并且合理使用企业资源。


通过建立精益生产系统实现以上改进措施,该管理模式的引入将帮助该公司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生产组织流程不顺、信息不通畅、计划组织方法与管理手段落后、经营活动以完成任务为唯一目标,忽视成本的现状和弊端的现状,树立面向某产品为主、以成本为中心、用户需求(订单)驱动的生产经营理念。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