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定价法的五个步骤 点击:1067 | 回复:1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2-03-09 09:40:14
楼主

以卖汉堡为例:


定义(Define)


顾客叫了一份汉堡包的外卖,那么要使定价让顾客接受,给我们打五星好评,首先我们要找出影响顾客满意度的因素,比如说有汉堡包的味道、价格,以及配送的速度等,然后把所有的因素排成一条直线,辨认哪些是影响定价的因素,此为定义。


测量(Measure)


测量,顾名思义,需要以大量的数据作为参考。这个步骤需要我们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例如通过问卷或者app上的顾客评价发现缺陷与不足,或者参考竞争对手的顾客评价,收集顾客对不同过程不同表现的不同价格的容忍程度,收集店内员工对工资的期望与人工的估计价值等等,根据收集到的大数据拟合出一个程度标准,比如说配送速度在多少分钟以内是快,并找出顾客容忍的最低底线,再在这个底线上规划现有的资源并建立改进的目标。


分析(Analyze)


收集完数据之后必然要进行分析。把所有可以影响定价的部分按照重要程度排列。如果我们的汉堡包足够出名,或者味道足够好,抑或是包装足够好看和保温,都显而易见地能适当提高一些价格。假如我们像肯德基一样有自己的配送员,那么配送速度和配送范围这两个变量也能加入考虑的范畴。但是上面所说的“出名”、“好看”这些程度词,不能仅凭内部或者熟客的评价,而是要放到公共平台去接受大众评判。有学者在研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哪个更受欢迎时采用了蒙眼试喝的实验方法,那么我们在评估我们的汉堡包的味道的时候也可以效仿,将我们的汉堡包与其它品牌的同类产品进行对比,直到得出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改进(Improve)


然后将列出的因素逐一改进。按照排好的顺序对产品及衍生产品进行优化,例如加强宣传力度,请明星代言;改良汉堡包配方,使其适合当地人口味;包装结实精美,设计适合各种年龄段的图案,还要注意尽可能保温;配送时间尽可能加快等等一系列改进,将顾客不满意的概率降到最低。


控制(Control)


最后需要监督与控制。积累口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宣传很少能够立竿见影;汉堡包配方改良也需要大量的实验和反馈,才能保证有需求;店员忙碌的时候可能包装不严实,导致食物在送餐过程中漏出……实际操作中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没有及时的监控与提醒,以保证改进后的流程不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随着时间的增长,员工的热情消失殆尽,作出的一切改进都会变得微不足道,那么随着当时的改良提出的价格也会让消费者感到名不副实。


所以说,运用六西格玛来定价需要企业有很强的自我认知能力。如果企业对自己产品为何卖得火热或者生意惨淡一无所知,那么这个企业连第一步定义都难以界定。再者,企业要认识清楚变量波动的来源及潜在根源,找到能扭转局面的点。




楼主最近还看过



guoke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52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9
  • 注册:2011年10月09日
发表于:2022-03-19 09:16:28
1楼

感谢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