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管理是什么,TPM管理有什么用? 点击:47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1-28 09:46:13
楼主

TPM管理是什么,TPM管理有什么用?


TPMTPM管理英文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的缩略语,中文译名叫全面生产维护,又译为全员生产保全。是以提高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护为过程,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保养和维护管理体系。 



21.jpg


一、TPM管理模式的产生


全1950年之前为事后保全1950年以后改良保全(CM)1955年前后预防保全(PM)1960年前后保全预防(MP)和生产保全(PM),日本企业在引入美国预防保全(PM)之后,无论如何努力仍无法达到“故障为0”的挑战目标,于是引入全员的思想,让设备的使用部门共同参与,收到了惊人的效果。1971年TPM产生了。


TPM从其产生的过程来看是设备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经过世界许多企业30多年的不断实践和创新,TPM已大大超越设备管理的范畴,成为企业强化“体质”革新改善的管理模式。几十年过去了,许多世界500强企业仍然几十年如一日持续推进……


二、TPM管理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全员参与的设备保全” 


特点是以设备为中心,以追求设备综合效率极限化目标;


第二阶段:“全员参与的生产保全活动”


特点是以生产系统为中心,以追求生产系统综合效率极限化目标;


第三阶段:“综合性生产经营改善活动”,


特点是以企业的所有业务为对象,挑战“0故障”“0不良”“0浪费”“0伤害”的极限目标,营建“绿色工厂”!


当前企业推行TPM最佳模式是以初期开展全员参与的生产保全活动,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和人的意识能力的提升,TPM将变成综合性生产经营改善活动,TPM就成为企业革新改善的文化,持续地强化企业体质,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TPM管理“五项”执行原则


1、小组活动


TPM小组、课题小组、专业小组等打造团队文化。


2、自主管理


责任明晰,自主学习、自主改善、形成主动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文化。


3、“五项”主义


现场、现物、现象、原理、原则打造“现场文化”,回归事物之根本。


4、可视化管理


目视化、透明化、色彩管理、看板管理等,追求一目了然的“傻瓜现场”。


5、行在细微


从微小缺陷入手,消灭所有不合理,从意识改变到使用各种有效的手段,构筑防止所有灾害、不良、浪费的体系,最终达成0灾害、0不良、0浪费的体系。从生产部门开始,到开发、营业、管理等所有部门,从最高领导到第一线作业者全员参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