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在广州某医院保健科的实施案例 点击:119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1-26 09:41:45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在广州某医院保健科的实施案例


目前全国多家医院将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引入医院管理,开展了百余个六西格玛项目,成效突显。


DMAIC.jpg


1、定义阶段


根据项目涉及的主要范围所成立的项目小组需明确项目的质量关键点,通过流程图的方式,确定项目目标,界定项目范围。如降低静脉置管感染率的项目,把静脉输液操作流程定义了5个核心步骤及40个流程输入。


2、测量阶段


项目组成员采集资料,描述过程的阶段。如:优化门诊患者就诊流程项目,制定计划和设计表格,表格内容涉及到患者“预检+挂号+候诊+检查+取药+治疗”等各环节行程线路,随即陪诊300例门诊患者、详细记录,再将数据准确汇总统计。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团队建设(图3)


3、分析阶段


项目组成员对收集数据系统分析,列出构成事物结果的可能原因,通过鱼骨图等方式对所用原因进行分类,同时对原始数据运用帕累托图进行分析,找到影响力大、最可能的并且自己有能力解决的一些问题。


4、改进阶段


针对分析阶段得出的结论,制定改进计划并实施。如:降低医用品消毒成本的项目,分析测量造成医用品消毒成本的关键原因是分散消毒方法所致的消毒剂的浪费以及护士重复劳动的人力成本高。改进方法,由分散消毒改为集中消毒、消毒剂片剂改为粉剂等。


浅析企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时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图1)


5、控制阶段


改进措施实施一段时间后,对数据进行采集,并进行数据比较分析,验证实施方案的正确及有效。如果项目实施结果达到项目设计的假设目标,数据显示明显的改进,改进方案将作为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以保持改进效应的持续性。如:降低静脉置管感染率的项目,改进的操作流程及置管后护理要求中提及的消毒皮肤范围大于贴膜大小;操作者手消毒等已列为我院护理质量考核标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