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新能源公司TRIZ培训项目实施总结 点击:274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1-26 09:11:36
楼主

上海某新能源公司TRIZ培训项目实施总结


人是执行项目的关键成功因素,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改变现有的思考与方法模式,也有可能觉得目前已经很好,为什么需要用TRIZ。面对这些内部的质疑与声音,我们可以尊重,但同时也要说明传统方法在解决创新型问题的瓶颈,以及为什么企业内部现在要导入TRIZ。


TRIZ.jpg


第一阶段先上基本的TRIZ培训课程,课程目标是对基本TRIZ的解题思维与工具有基本认识,课程内容包含基本的TRIZProblem-Solving Roadmap,TRIZ的解题工具等等。最后会根据出席率与考试成绩来决定是否通过初阶课程,通过初阶训练课程的工程师才能进入进阶的训练课程,同时也会根据企业内部的需求筛选合适的人员,进入进阶的训练课程。整个阶段共进行1个月。


理论.png


第二阶段在完成进阶的课程后,所有的人必须进行TRIZ项目,每个人必须至少产生5个有价值的创新点子,目标是培训工程师能用TRIZ解决实际问题。整个阶段共进行4个月,通过进阶训练课程的考试与项目成果报告,可获得进阶的证书。项目成果发表会,由总经理与各部门研发主管听取报告,同时将项目成果由专利部门与研发主管进行后续专利申请与执行计划。


1602641702354590.jpg


进行TRIZ项目,最重要的成功关键便是顾问如何引导团队解题。实务经验丰富的顾问(如 天行健咨询),可掌握工程师的习惯思考模式与工程师互动,可协助团队用TRIZ创意思考。当然顾问也可能会与工程师有所冲突,但目的是激发工程师的创意思考,真正TRIZ项目解决问题者是企业内的工程师,而不是顾问,顾问的角色是引导团队能够正确的定义问题,找到解题方向,并使工程师能自行利用TRIZ解决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