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工具FMEA过程分析和注意事项 点击:17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1 11:30:51
楼主

六西格玛工具FMEA过程分析和注意事项:在汽车产品的开发过程中,FMEA技术主要应用于产品的设计阶段和制造阶段,故有设计FMEA(即DFMEA)与工艺FMEA(即PFMEA)之分。此外,在汽车产品的策划、使用、维护等各阶段,FMEA技术同样可以应用。


FMEA分析过程:


进行系统的FMEA一般按图1所示的步骤进行。


 FMEA分析步骤


1、明确分析范围


根据系统的复杂程度、重要程度、技术成熟性、分析工作的进度和费用约束等,确定进行FMEA的产品范围。


2、系统任务分析


描述系统的任务要求及系统在完成各种任务时所处的环境条件。系统的任务分析结果一般用任务剖面来描述。


3、系统功能分析


分析明确系统中的产品在完成不同的任务时所应具备的功能、工作方式及工作时间等。


4、确定失效判据


制订与分析判断系统及系统中产品正常与失效的准则。


5、选择FMEA方法


根据分析的目的和系统的研制阶段,选择相应的FMEA方法,制定FMEA的实施步骤及实施规范。


6、实施FMEA分析


FMEA包括失效模式分析、失效原因分析、失效影响分析、失效检测方法分析与补偿措施分析等步骤。


7、给出FMEA结论


根据失效模式影响分析的结果,找出系统中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并制定和实施各种改进与控制措施,以提高产品(或功能、生产要素、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的可靠性(或有效性、合理性等)。


实施FMEA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FMEA工作应与产品的设计同步进行,尤其应在设计的早期阶段就开始进行FMEA,这将有助于及时发现设计中的薄弱环节并为安排改进措施的先后顺序提供依据。


2、对产品研制的不同阶段,应进行不同程度、不同层次的FMEA。也就是说,FMEA应及时反映设计、工艺上的变化,并随着研制阶段的展开而不断补充、完善和反复迭加。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