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PTC公司有感 点击:579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7-07-04 09:57:54
楼主

在我印象中,PTC是世界上三大PLM之一。它不像西门子、GE那样庞大,只有几千名雇员。但不久前它却“摇身一变”,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物联网公司之一,甚至在AR、VR等方面也是领先的。今年3月,标准化院发布《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的时候,PTC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发言。这些迅速而又巨大的变化令人感到惊奇:他们是怎样、又为什么把这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呢?

622日,受PTC公司郎总、杨总的邀请,宝武集团25位专家参观了PTC,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理解。我感觉,下面这张图基本上能把我的疑惑解答了。

 

 

我从这张图上读出的概念是:连接与集成。我们知道,工业4.0的基础是信息集成。信息集成的前提是采集数据,PTC的互联层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PTC的互联,是IT/OT系统的互联。他们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做CPS HUB。正好服务于《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中的SOS级别。


在信息集成基础上,就可以建立承载APP的云平台了。按照我的理解,PTC的ThingWorX和 GE的Predix、 西门子的Mindsphere大体上是功能类似的东西。西门子、GE的相对优势或许在联结自己的产品,PTC在这一方面有劣势。但劣势的另外一面却是优势: PTC可以连接不同厂家设备。

 

PTC在2013年和2015年底,通过收购ThingWorX和KepWare奠定了这个基础。这样,它就转型到物联网和平台公司了。PTC原来的PLM优势应该在APP层。在平台的基础上,PTC可以建立数据主线,把微笑曲线三个部分(研发、制造、服务)的业务联系起来,并提升了管理能力。在这一部分中,PTC又增加了AR和VR的功能,使得设计、生产相关业务中的人机关系更加友好、从而把他们PLM方面的原有优势得以加强。

 

如此看来,PTC的收购兼并,是围绕着业务进行信息集成的。把各种界面和接口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信息集成可以做得更好,更容易实现 “1+1>2”的整体效果。


过去我们曾经认为:信息集成以MES为核心。现在看来,信息集成未必是MES公司牵头来做的。市场经济就是这样:要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快者为王。

 

参观完PTC,我多少有些惆怅:我在20年前做过的一些东西,有PTC技术的影子:如数据采集平台、设计仿真等。但当时做过也就做过了,从来没有想到把它们变成产品、乃至商品。商品化这一步没走,相关技术就不能PDCA持续改进,当年的软件也就变成了废物。当然,要走这一步,需要很多外在的市场条件。希望20年之后,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少些这样的遗憾。那时,中国的工业软件就强大了。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17711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0-12-21 10:54:38
1楼

谢谢郭老师的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