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中的闭环原理(二) 点击:102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1-26 17:02:24
楼主

这是第五项修炼中的闭环原理的第二篇文章,我在第一篇文章第五项修炼中的闭环原理11月11日发表之后,就一直忙,今天终于腾出时间将第二篇的内容输入,本文内容大部分出自《第五项修炼》一书,为了说明闭环原理应用的通用性。

系统思考的方法有三个基本元件:不断增强的回馈,反复调节的回馈,和时间滞延。对应于控制理论就是:正反馈、负反馈和时延。本文继续介绍第五项修炼中的系统基模。


系列文章介绍了商业中,正反馈(不断增强的回馈),负反馈(反复调节的回馈)和时间滞延带来的影响的基本模型


系统基模四:目标侵蚀

1.jpg

状况描述:

是一个类似“舍本逐末”的结构,其中短期的解决方案,会使一个长期的目标逐渐降低。


早期警讯:

“这个问题,只要我们把绩效标准降低一点,就可以暂时应付过去,以后再严格要求,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管理方针:

坚持目标、标准或愿景。


企业实例:

一家高科技产品制造公司发现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尽管有很棒的产品,并且正在不断改善之中,但是该公司的生产流程从来无法控制好。一位市场调查员发现客户对于延迟的生产进度日益不满,并正在转向竞争者购买。公司拿自己的记录来辩护:“我们一贯维持90%的准时交货率。”所以该公司在其他地方寻找问题的原因。然而,该公司每一次生产速度开始落后,便将交货期的标准拉长一点点作为解决之道。因而,对客户的交货期标准愈来愈长。


其他例子:


原本有成就的人,降低了自我期许,所能成就的便渐渐减少。

以削减预算或暗地里降低品质水准来解决问题,而非投资在开发新的产品。

政府在充分就业或平衡政府赤字的标准降低。

控制有危险的污染源,或保护受危害动物的目标下滑。


系统基模五:恶性竞争

2.jpg

状况描述

不论组织或个人,往往都认为要保有自己的福祉,必须建立在胜过对手的基础上。但这样会产生一个对立情势升高的恶行竞争;只要有一方领先,另一方就会感受到更大的威胁,导致它更佳积极行动,重建自己的优势,一段时间之后,这又对另一方产生威胁,升高它行动的积极程度。通常每一方都视自己积极的行为是为了防卫他方侵略的措施;但每一方的防卫行动,造成逐渐提升到远超过任何一方都不想要的程度。


早期警讯:

“要是我们的对手慢下来,那么我们就能停止打这场仗,去做其他事情。”


管理方针:

寻求一个双赢政策,将对方的目标也纳入自己的决策考量。在许多例证中,一方积极采取和平行动,会使对方感觉威胁降低,能够倒转对立局势升高的情势。


企业实例:

一家公司开发出一款设计巧妙的婴儿车,轻便而易于携带,能够同时载三个婴儿。产品推出后,大受有稚龄孩童的家庭欢迎,此时另一家公司也推出类似产品。几年之后每一家公司因想击败对方的市场占有率而降价20%,过了一段时间,第二家公司发现销售下降,也降低价格。第一家公司接着跟进,更进一步降低价格。第二家公司的利润即使已经开始受到不利的影响,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又采取相同的降价行动。几年过后,两家公司都只是勉强维持损益平衡。这种设计颇佳的婴儿车,也极可能因恶性竞争而从市场消失。


其他例子:

广告战。

愈来愈以来律师来诉讼。

帮派火拼。

婚姻破裂。

预算膨胀,此因有些单位夸大预算评估,其他单位发现了,为了得到自己那一份饼,造成所有的人都大肆灌水预算。


系统基模六:富者愈富

3.jpg

状况描述:

两个活动同时进行,表现成绩相近,但为有限的资源而竞争。开始时,其中一方因得到稍多的资源而表现好些,便占有较多的优势去争取更多的资源,无意中产生了一个增强环路,于是表现愈来愈好;而使另一方陷入资源愈来愈少,表现也愈来愈差的反方向的增强环路。


早期警讯:

两个使用同一资源的活动同时展开,其中一个活动、群体或个人开始做得很好,甚至蒸蒸日上,而另一个则陷入挣扎求生的状态。


管理方针:

在决定两者之间的资源分配时,除了成绩表现这项标准外,更应重视整体均衡发展的更上层目标。在某些状况下,可以消除或减弱两者使用同一有限资源的竞争关系,尤其是一些无意中造成的不良竞争关系。这些状况可以将“同一”资源予以区分规则,以减少不必要的竞争。


企业实例:

某位管理者有两位不错的部属,他都希望加以提携。然而,有一次其中一位因病请假一个星期,此主管因此给另一位较多的机会。当第二位部属回来上班以后,这位管理者觉得有罪恶感而逃避他,相反的,第一位部属感受到肯定而充满干劲,因此得到更多的机会。第二部属,觉得没有安全感,工作效率下降,得到的机会更少。虽然两个人起初能力部分上下。最后,第二位部属离开了这家公司。


其他例子:

家庭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冲突。家庭问题的起因是工作忙,常常加班,因而家庭关系恶化,使回家越来越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更佳疏于关切家庭生活。

一家公司内部的两项产品,为有限的财务和管理资源而竞争。其中一个产品在市场上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获得更多的投资,而使另外一个项产品可用的资源愈来愈少;此时增强环路开始作用,而使第一项产品愈来愈成功,而第二项产品则陷于困境。

一个害羞的学生在学校一开始成绩不好,而被贴上学习缓慢的标签,与外向的学生比较起来,他得到的鼓励与注意愈来愈少,成绩也愈来愈差。如果父母只注重孩子的表现,但却缺乏耐心或忽略子女之间的平衡发展,也尝尝陷入类似的困境。


系统基模七:共同悲剧

4.jpg

状况描述:

许多个体基于个别需求,共同使用一项很充裕,但有极限的资源。起初它们使用这项资源逐渐扩展,并产生怎更强环路而使成长愈来愈快,但后来它们的收益开始递减,且愈努力,成长愈慢。最后资源显著减少或告馨。


早期警讯:

“过去充裕的情况如今已转趋困难。我必须更加努力以获取利益。“


管理方针:

透过教育,自我管制一集同行的压力,或透过一个最好是由参与者共同设计的正式调节机制,以管理共同的资源。


企业实例:

一家公司负责不同辖区的几个部门,同意公用销售人员。如此综合运用,成效不错。每一个部门都由于有更大销售力在必要时大力支援促销。业务蒸蒸日上,对于销售人员的需求也日渐增加。这造成共同销售人员的工作负担过高、绩效下降,以及流动率上升。没多久,销售人员因不满此情况而大量离职,而使每个部门都陷入销售力大减的困境。


其他例子:

在客户必须听来自同一家企业,六个不同部门的销售人员,为互相竞争的产品促销之后,对该企业的形象大打折扣。

许多制造商争相和零售连锁商店签订合作的促销计划,起初成效不错,但后来零售连锁店被愈来愈多的合约问题与促销工作忙得喘不过气来,最后不是放弃跟某些制造商联合促销,便是在签订联营事业的条件中,只留给制造商很小的利润。

某些天然资源在各公司竞相开采的情形下极速耗尽,譬如许多矿产和鱼产。

各类的污染问题,从酸雨到臭氧耗损与温室效应。



系统基模八:饮鸩止渴

5.jpg

状况描述:

一个对策在短期内有效,长期而言,会产生愈来愈严重的后遗症,使问题更加恶化,可能会益发依赖次短期对策,难以自拔。


早期警讯:

“这在以前似乎总有效,为什么它现在不灵了?”


管理方针:

眼光凝聚在长期焦点,如果可能的话,完全摈除那种短期对策。除非短期对策只是用来换取时间,以寻求更妥协的长期解决方案。


企业实例:

一家公司推出一组新的高性能零件,一开始非常成功。然而,总裁在想要使投资回报率最大化,他将订购昂贵新型生产机器的时间滞延后,投资回报率里脊提高。但是制造的品质日渐下降,造成低品质的不良声誉。后续连续几年,客户对此项产品的需求大幅度下滑,回报率缩水,使总裁更不愿意投资在新的生产设备上,而陷入恶性循环。


其他例子:

以借钱的方式支付借款利息,在日后必须付出更多的利息。

减低维修预算以降低成本,终而导致更多的故障与较高的成本,造成更高的降低成本压力。

任何逐渐上瘾且有严重后遗症的“解”。


系统基模九:成长与投资不足

6.jpg

状况描述:

如果公司或个人的成长接近上限时,可以投在在“产能”的扩充上,以突破成长的上限,再创未来。但这种投资必须积极,且必须在成长降低之前,不然将永远无法做到。然而大部分的做法是将目标或绩效标准降低,来使投资不足“合理化”。如此一来,“慢郎中”的产能扩种进度势难以应付“急惊风”的需求快速增长,而使绩效愈来愈差,最后可能使成长逆转而使需求大幅下滑。


早期警讯:

“我们过去一只都是最好的,我们将来还会更好,但我们现在必须储备资源,不要过度投资。”


管理方针:

如果确实有成长的潜能,应在需求之前尽速扩充产能,作为创造未来需要的一个策略。坚持远景,特别是关键绩效标准的衡量,和仔细评估产能是否足够支持未来潜在的需求。如果成长已经开始减慢,此时切忌在努力推动成长环,应致力于扩充产能并减缓成长的速度。


企业实例:

某航空公司发现自己不能建立赶上急速增加需求的服务能力,然而并没有及早投入更多的资源在训练上或减缓成长的速度。结果是服务品质恶化,外来的竞争升高而士气低落。为了要不被持续的压力打垮,公司愈来愈依赖暂时性的解决方案,最后连航空公司原来忠实的顾客,也不再愿意搭乘了。


其他例子:

有些公司成长到了上限,服务或产品品质正日渐低落,却只指责同业的竞争,或自己的销售管理基层维持销售业绩的努力不够,而不知应努力投资于产能之扩充。

仅有壮观的愿景,却从不实际地评量大城愿景所需要的时间与努力。

当经济快速成长时,如果不及早投资扩充运输、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储备充裕人力、修订法令制度等等需时颇长的“产能”,反而努力推动成长,往往使成长愈来愈困难,甚至逆转而快速下滑。

个人事业快速成长,然而身体健康或家庭和乐却长期投资不足,以致到后来无法继续支持甚至妨害事业的发展。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