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TRIZ方法解决粉煤灰提铝工艺中的结垢问题 点击:299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0-28 10:23:11
楼主

本文通过综合运用TRIZ工具如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标准解等,对配料槽结垢问题提出20种解决方案。详情见表8。


表8.jpg


根据煤粉灰提铝示范装置现场实际情况和验收时间的限制,从产生的20 种方案选择了2 种方案进行实施。


方案一:槽罐中增加压缩空气加强搅拌。方案来源:标准解;具体实施:在料浆槽锥部沿对称方向插入两根压缩空气管,插入深度距离锥底0.5 m。


方案二:提高浆叶转速;方案来源:因果链分析/关键问题分析;具体实施:提高电机频率达到 60 Hz, 提高搅拌转速。


以上两个解决方案经过实施,验证效果显著。


1) 彻底解决了料浆槽结疤引起的槽体清理、管道堵塞等现象。粉煤灰示范装置连续运行达 100 天后自主停止后,都没有出现结疤现象。见图13


前.jpg


2) 解决了配料过程生料浆混合不均匀问题。实施后,对配液槽顶部、中部和下部浆液进行采样, 然后进行成分分析,结果见表 9。


表9.jpg


分析数据显示,经过通入压缩气体,加热浆液及提高搅拌频率等方案的实施后,生料浆浆液浓度偏差小于5%,各成分均匀;熟料质量得到了提高, 实施前溶出率为87%,实施后溶出率达到93%,满足863 项目要求溶出率大于90%的验收要求。


小结:


本文用TRIZ理论方法对粉煤灰提铝工业示范装置出现问题的配料槽进行了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和剪裁,利用功能导向搜索、发明原理的应用及标准解应用解决了识别出来的关键问题,得到一系列解决方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