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F产品研发中六西格玛培训的应用探讨 点击:161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0-20 09:18:15
楼主

上海F产品研发中六西格玛培训的应用探讨


六西格玛的发展有赖于不断地创新与尝试。六西格玛管理理念与项目管理理念相契合,有相辅相成的作用。而六西格玛培训能帮助我们更加科学客观地分析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且相比其他工具,六西格玛工具更加敏捷且更具前瞻性,相信未来能在项目管理乃至其他领域得到更多的应用和发展。


下面看第一种工具:Pareto图。Pareto图是一种条形图,其中水平轴表示所关注的属性,而非连续尺度。这些属性通常为缺陷。通过从大到小排列条形,Pareto图可帮助确定哪些缺陷组成“少数重要”,哪些缺陷为“多数琐碎”。累积百分比线条能帮助判断每种类别所加入的贡献。Pareto 图可帮助着重改进能获得最大收益的方面。


我们将Pareto图运用在对技术部完成产品的开发周期分布的分析上,能够对全公司或一个部门在一定时间段内已完成的项目的开发周期进行分析。如图1(注:数据为模拟)。


已完成的项目的二、三季度开发周期


如图1可知技术部在第二季度81.8% 的产品(63 / 77)集中在100天以下完成,而第三季度80%(52 / 65)的产品集中到了50~150天内完成,并且还有7.7%(5 / 65)的产品超过300天完成。可以看出技术部完成产品的开发周期明显变长,说明技术部从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产出效率下降。

第二、三季度项目分析图

图2为技术部门第二、三季度调整项目的原因,项目调整包括但不限于对时间节点、项目范围和人员的调整。由图2我们可以看出,42% 的调整原因为技术整改,说明第三季度技术部门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遇到较多技术问题。但相比第二季度有44% 的调整原因为技术整改,说明第三季度的开发难度并不见得比第二季度大。而第三季度中需求变更明显多于第二季度,则说明很有可能是因为客户需求变更较多,需要与客户反复沟通交流才能最终确定产品方案,致使较多产品的周期被延长(一个项目可能涉及多个产品)。再看这两个季度的项目调整原因中,资源缺乏和采购延误也占到了约30% 的比例,说明这些问题影响了项目开发,须调查原因并加以整改(注:数据为模拟)。


第二种工具:过程能力分析。过程能力:生产或提供满足根据客户需要定义的规格的产品或服务的能力。在评估过程能力之前,必须确保过程是稳定的。不稳定的过程是无法预测的。我们将该工具用在项目管理中的进度管理上,同时假设技术部门开发产品的过程状态是稳定的,即类似产品的开发过程不会有较大差异。首先我们对现有数据进行正态性检验,当P值小于0.005时,该组数据不满足正态性分布,那么我们将选择基于 Weibull 分布模型的计算的过程能力分析,因为 Weibull 分布是描述可靠性的最理想的分布函数。如图3所示。


第三季度最理想的分布函数图


图4是对技术部前三季度完成产品的实际周期进行的过程能力分析。根据公司要求,对产品的开发周期设定周期上限为120天,周期下限10天,期望值为90天。由图4可知:PPK= 0.14<1,实测性能为每一百万个项目中约有42676个产品开发周期低于周期下限,约有270318个周期高于周期上限,即所完成的项目、实际完成周期在期望周期范围内的为68.7% ,在期望周期范围外的为31.3% ,说明目前对项目开发周期控制的过程能力严重不足。且此时PPL>PPU,说明过程不居中,且未来项目周期更可能违反上限周期。


第三季度完成 产品周期过程能力分析图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