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推进TRIZ创新方法的实践总结 点击:582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0-16 09:28:57
楼主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试点企业应用triz创新方法解决了实际技术难题,部分试点北京企业整体研发速度提高50%以上,为北京企业创造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取得了有一定影响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涌现了一批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北京企业。


1.jpg


基于北京企业推广TRIZ创新方法的实践,天行健咨询探讨北京企业导入TRIZ创新方法的若干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①形成制度化的创新体系


利用好现有平台,在完成示范课题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归纳、提高,逐渐建立起适合北京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特点的一整套的TRIZ应用流程,凝练TRIZ创新方法,建立适合北京企业发展的创新方法体系,将其融入到北京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日常管理当中,使之常态化、流程化、规范化,形成制度化的创新体系,将它实实在在地变成北京企业技术创新流程的一部份、技术创新思想的一部份。


理论.png


②有计划、循序渐进地推广应用TRIZ


因初次接触TRIZ理论,缺乏经验,前期了解和学习所花费时间周期较长,而进入应用的时间就相对较晚,这引起了个别技术人员的抵触情绪,认为TRIZ推广工作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研发计划。为此,需通过学习以及一些实例应用来验证,TRIZ创新方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TRIZ创新方法被人们广泛接受、应用,还需要一个持续地深入学习和不断实践的过程。TRIZ理论的推广和应用非一朝一夕之事,特别是作为主要应用者的技术人员,一般都肩负紧张的研发任务。为提高效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每个时间点任务的完成,逐步将TRIZ理论推广和应用工作引向深入。


1602641702354590.jpg


③加强专业指导和交流


TRIZ理论的博大精深,给北京企业员工学习、应用与推广带来一定困难,尤其是在TRIZ理论具体实施和TRIZ软件的具体操作方面。因此,北京企业迫切需要TRIZ专家持续的、具体的专业指导。邀请TRIZ专家来北京企业以创新方法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员工进行培训,帮助公司创新团队了解、掌握TRIZ的知识体系,引导他们应用创新方法寻求解决难题的方案。构建行业、北京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平台,相互借鉴其他北京企业或同行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不断完善推广和应用工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