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浙江企业没做出一个出色的FMEA? 点击:8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9-11 10:48:03
楼主

为什么浙江企业没做出一个出色的FMEA?


大量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现在企业中很难找到一份让我们觉得满意的FMEA,不管是自己公司,还是看其他公司,这是为什么呢?


FMEA的策略,策划和执行之识别篇


本文就天行健多年FMEA导入经验做以下分析:


1、我们是否真的理解,什么样的FMEA才是一个出色的FMEA呢?


2、做成一个出色的FMEA我们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


3、我们需要做哪些努力才能使我们做出一个出色的FMEA呢?


现在我们开始谈一谈第一点,先了解一下FMEA的定义是什么,潜在失效模式及影响,在汽车行业里用来进行设计开发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工具,FMEA的目的是什么?在商业上关注于成本的降低,减少顾客抱怨,准时交付,提高产品安全,降低停线时间,提高产品的可靠性等等。可是反过来想一想,对于这些商业目的我们的FMEA是否帮助我们都一一实现了呢?


FMEA的策略,策划和执行之识别篇


当生产线已经成型并且已经开始量产了,但是FMEA还没有完成,生产线问题层出不穷。老板要求你为了应对审核的要求必须在什么时候前完成FMEA,这是一种情况,为了单纯的审核要求我要做FMEA。


你是否遇到过在设计规划前,老板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们要做FMEA,你们先做着,但是呢,就没有了下文,直到快审核了才想起了,我们的FMEA在哪了?快点抓紧时间,在外审之前完成啊,不能有审核不符合项啊,我们的FMEA是不是和控制计划的内容一样呢?是不是和现场使用的作业指导书一样呢?一个严重的错误出来了,我们要参考控制计划,参考作业指导书来校对FMEA对错,这简直是对FMEA的侮辱。是不是也经历着这种问题?


到了下一个阶段我们我们的FMEA做出来了,我们开始使用并维护了。一旦有一个问题发生了,有人就提出来,检查一下FMEA是不是对这种问题失效模式进行了识别与分析?结果有两种,这种问题失效模式已经发生过,并且当时进行了问题解决,也将该问题进行更新到FMEA了,但是,因为时间久面有人因为其他的原因将该问题解决的预防和探测措施取消了,进行了工程变更,这时候FMEA没有相应的评审,还有的是该改进措施在实施一段时间后生产认为发生的可能性没有了,私自停止了该措施的执行。另外一种情况也是大多数存在的情况,该问题失效模式没有被识别出来。这时候一定会有人站出来问为什么我们的FMEA没有识别出来我们的风险呢?


接下来我们回到我们的正题?出色的FMEA一定是为了我们的商业目标来服务的,一个FMEA的开始必须与项目计划一致,FMEA的逻辑结构必须清晰,全员参与到FMEA的建立过程中,在产品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持续的更新和优化我们的风险,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定期的监控FMEA的实施效果和实施绩效监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