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解决化工业问题的基本流程 点击:18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9-11 10:30:41
楼主

TRIZ解决化工业问题的基本流程:通常对于一个实际问题,我们总是习惯性地直接想出一个方案,而运用TRIZ时更重要的是想出方案的过程。下面天行健咨询先给大家讲解一下解决问题的基本流程:


1599790831339280.jpg


首先发现问题,小到微粒尘埃,大到航母火箭生活中永远会存在着还未解决或者未完全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定义问题,很多时候不是问题难解决,我们要明确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在哪里,比如航行器减阻的问题,(天行健咨询一家专注于精益生产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的管理咨询公司)也许进一步分析就转为了解决稳定性与增强升力等问题。


下一步,转化为TRIZ问题,这一部分与确定工具相关性比较大,在某些工具中比较明显例如物理矛盾与技术矛盾(以后做工具部分具体讲解),转化TRIZ问题其实可以理解为运用工具将具体问题的进一步分解。


最后具体方案往往是通过具体解最后综合得到的部分。我们以一篇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文章为例详细介绍TRIZ理论的分析流程:


1599790864135049.jpg


由于问题的特殊性与针对性,作者无法在定义问题部分做过多分析,此处主要展示的是运用TRIZ工具(流分析或叫物场分析)与转化为TRIZ问题的部分。


1599790901345070.png


然后再根据TRIZ问题得出相应的TRIZ解法。



1599790929418742.jpg


最后得到具体解与具体方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